新浪新闻客户端

吴江海关全力支持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吴江海关全力支持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13日 06:27 新华日报

  原标题:吴江海关全力支持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打好“组合拳” 铺就“快车道”——

吴江海关深入企业调研复工达产情况 吴江海关深入企业调研复工达产情况

   今年以来,吴江海关积极贯彻落实海关总署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各项措施,按照南京海关部署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支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促进吴江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实现逆势强劲增长,发挥了综保区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积极作用。据统计,上半年吴江综保区实现外贸进出口174.2亿元,同比增长37.6%,其中出口163.6亿元,进口1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9%和0.6%。

   激发活力,打通制造业梗阻

   吴江海关积极发挥综保区制度创新示范区和开放发展助推器作用,扩大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支持区内企业利用技术及设备优势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打通国际国内市场连接堵点,更好发挥制度红利,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形成良性循环。

   苏州璨宇光电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液晶显示器生产和销售,原材料种类多且进出频繁,一般纳税人试点前,上游供应商材料入区手续多,企业进项税无法抵扣,开展内销业务必须区外另设工厂,厂房和设备利用率不足等问题突出。一般纳税人试点后,企业享受与区外一般纳税人同等待遇,可以开展内销业务,国内销售产品可以直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打通了国内增值税抵扣链条,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同时,企业从国内采购的原材料及生产的产品可以按非保税货物便捷管理模式进出综保区,畅通了产业链和供应链,为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带来了极大便利。

   苏州璨宇光电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曹宝梅介绍,自一般纳税人试点以来,企业统筹利用产能和资源,整个集团的生产得到了合理调配,整个公司人员的综合营运费用节省近200万元,增值税抵扣和出口退税这一项就为公司节省354万元,现在每月内贸货物进出区达到4亿元。

   精准施策,助力产业链畅通

   吴江海晨仓储物流有限公司是吴江综保区内一家大型物流企业,主要承接联想集团电脑成品和零配件全球配送业务。受传统销售旺季到来及境外疫情严峻居家办公、娱乐、学习的人数急剧上升影响,上半年,海晨累计报关出口电脑436万台,增长34%。吴江海关积极宣传海关总署支持综保区发展的6项措施,大力推行“互联网+海关”监管方式,可以让企业足不出户就通过网上办理各项业务,对企业实行“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实现企业问题当天清零,做到抓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达产两不误;同时,积极指导企业充分利用中欧班列这一战略通道,承接海空运转移货源,发挥其独特优势,促进外贸稳增长,企业通过该方式出口日均达到2万台。

   苏州斯普兰蒂电子有限公司是吴江综保区内一家生产pos机部件的加工企业,世界前十大pos机厂商都是该公司的客户,今年以来受国外疫情影响该公司出口业务基本陷入停滞,在这样的情况下,吴江海关深入企业调研,积极支持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助力该企业今年销售额不降反增,预计全年可以实现国内市场销售1亿元,明年可以达1.5亿元。

   创新监管,促进新业态发展

   吴江海关发挥综保区引领新业态探索创新孵化器作用,关注企业需求,结合实际研究政策,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改革红利,积极推动落实综保区21条措施,目前已落地检测维修、跨境电商等11项措施,全面覆盖“五大中心”;加强与企业、地方政府间沟通和联系,深入研究既有项目扩量增效,复制推广自贸区政策措施,落实各项改革试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通过简化业务流程,为入区研发企业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下属的清智智能装备制造(苏州)有限公司设置了保税研发专用账册,满足企业时效性强的特点,降低运行成本,提升监管效能,让“改革红利”得到有效释放。大力支持跨境电商保税模式扩量增质,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做大做强,增强叠加集聚效应,目前吴江综保区内已引进跨境电商企业4家,今年上半年出区31318票,货值936万元,涉及婴儿纸尿裤、奶粉等商品大类80项,细分料号912个。

   冯 永 闫自庚 郭志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