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双城记 ⑦ | 西湖俏 苗寨美 “湖”光“山”色相辉映

双城记 ⑦ | 西湖俏 苗寨美 “湖”光“山”色相辉映
2020年08月13日 17:30 多彩贵州网

  原标题:双城记 ⑦ | 西湖俏 苗寨美 “湖”光“山”色相辉映

  双城记⑦ 

  ——杭州&黔东南州

  浙江杭州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观遗迹,无数的动人传说在这里流传。

  黔东南州,位于贵州省的东南部,有古朴的自然村寨与浓厚的民族风情,多民族聚居于此载歌载舞。

  浙江•杭州

  黔东南州•凯里市

  2013年起至今,杭州与黔东南的对口帮扶合作已持续7年。杭州作为电子商务中心之都,帮助黔东南搭建和完善产业招商、电子商务旅游推介等帮扶项目,通过两地积极推进的旅游市场联动协作,让黔东南的景区走进大众视野;黔东南作为生态环境民族文化绚烂之地,随着“一张杭州身份证,免费畅游黔东南”政策的拉动,先后带动100万余人次杭州游客到黔东南旅游。

  

  两地一个在西、一个在东,

  相隔数千里,

  却都是文化多彩、风景绝秀之地,

  对口帮扶合作将两地牢牢地联系起来,

  成就两地越来越多的交互影响。

  <景点篇>

  

  最好的风景 都在眼睛里

  杭州·西湖

金良/摄金良/摄

  西湖位于杭州市区西部,景区总面积49平方千米,湖面面积为6.38平方千米。西湖南、西、北三面环山,湖中白堤、苏堤、杨公堤、赵公堤将湖面分割成若干水面。西湖的湖体轮廓呈近椭圆形,湖底部较为平坦,湖泊平均水深为2.27米,最深约5米,最浅不到1米。

  西湖有100多处公园景点,包括三秋桂子、六桥烟柳、九里云松、十里荷花景观、有“西湖十景”、“新西湖十景”、“三评西湖十景”之说,有60多处国家、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20多座博物馆。

西湖朝霞 吴宁涛/摄西湖朝霞 吴宁涛/摄

  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在西江,你能够感受到余秋雨先生的溢美之词“这里用美丽回答一切”的内涵。 

  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夏俊杰/摄夏俊杰/摄

  杭州·千岛湖

  1078座岛屿,让千岛湖成为了地球上岛屿最多的湖。在梅峰眺望,无数翠岛漂浮在湖面之上,恍若一片片散落的梅花,形态各异且各具景致,似乎蕴藏着盛大的生命力。

  说起千岛湖,人人皆知,而作为千岛湖所在地的淳安县,在知名度上反而不如前者了。如果说千岛湖这个名字体现了令世人惊艳的美景,那么,淳安则代表了这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如今烟波浩渺的千岛湖下,仍保留着两座完好的水下古城,那是淳安璀璨文化历史的见证。

  水下古城

  黔东南·镇远古镇

  

吴丹 /摄

  吴丹 /摄

  镇远古镇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吴丹 /摄

  吴丹 /摄

  镇远历史悠久,自秦昭王三十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近2300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

吴丹 /摄吴丹 /摄

  杭州·灵隐寺

金良/摄金良/摄

  灵隐寺,又名云林禅寺,位于杭州西湖西北面,在飞来峰与北高峰之间灵隐山麓中,是杭州历史悠久、景色宜人的游览胜地,中国最早的佛教寺院和中国十大古刹之一。

  灵隐寺,虽初建于东晋,但在吴越王钱俶时大规模重修,主要以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法堂、华严殿为中轴线,两边附以五百罗汉堂、济公殿、华严阁、大悲楼、方丈楼等建筑构成。

  黔东南·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东南部,占地18万平方米,截止2012年统计,居民1100余户,6000多人,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

王雪峰  /摄王雪峰  /摄

  肇兴侗寨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其鼓楼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誉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寨中五团,共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风格各异,蔚为大观。

  杭州·雷峰塔

  雷峰塔又名皇妃塔、西关砖塔,位于杭州市西湖风景区南岸夕照山的雷峰上。雷峰塔初建于公元977年,是吴越忠懿王钱俶为供奉佛螺髻发舍利而建。相传为庆祝宠妃黄氏得子而建,所以命名为“皇妃塔”。后来,因其所在的山峰叫“雷峰”,而逐渐被人们称为“雷峰塔”。

  而人们对这里的了解,还是中国民间故事《白蛇传》中,法海和尚骗许仙至金山,白娘子水漫金山救许仙,被法海镇在雷峰塔下。

盛建斌/摄

  盛建斌/摄

  黔东南·加榜梯田

  加榜梯田,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东北面,距县城80公里,是中国最好梯田之一。梯田中散落着苗乡特有的吊脚楼。是苗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

图源146x421v08f35s1图源146x421v08f35s1

  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清晨,一层层云雾从河边缓缓升起,这些美丽的梯连同梯田边上的苗乡吊脚楼全都被笼罩在云雾中,远远望去,那些依稀可见的吊脚楼,若隐若现,飘渺悠然,让你在陶醉中生起一种身在幻境的错觉。

加榜梯田 莫晓树/摄

  加榜梯田 莫晓树/摄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杭州市区西部,因其“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诗意气质及“冷、野、淡、雅”的生态景观特色而被誉为“都市里的桃花源”。

  

  黔东南·下司古镇

王朝伦/摄王朝伦/摄

  下司古镇地处清水江上游,位于凯里市西偏南部,因明清两代属平定长官司的分司治所,因地处平定下游,得名下司,素称:“人文下司,天造山水”的美誉。

  每年农历七月中旬,这里的人们沿袭传统举行龙舟大赛,斗牛大赛,车流人流,摩肩接踵,热闹非凡。此外,这里还有众多的历史人文古迹,辟有桃园岛、月亮岛、紫薇岛等系列旅游度假场所。

  <美食篇>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杭州西湖醋鱼

  杭州市的一道传统地方风味名菜,属于浙菜系。西湖醋鱼通常选用草鱼作为原料,烹制而成。烧好后,浇上一层平滑油亮的糖醋,胸鳍竖起,鱼肉嫩美,带有蟹味,鲜嫩酸甜。

  黔东南酸汤鱼

  "黔系"菜肴的代表作之一。其鱼多选用当地出产的稻花鲤或鲶鱼,酸汤最佳制法是以米汤自然发酵为汤底,配以木姜子、腌制西红柿酱、糟辣椒等多种作料熬煮而成,肉质鲜美、酸辣可口。

  杭州东坡肉

  东坡肉在苏菜、浙菜等菜系中都有,东坡肉的主料和造型大同小异,主料都是半肥半瘦的猪肉,成品菜都是码得整整齐齐的麻将块儿,红得透亮,色如玛瑙,夹起一块尝尝,软而不烂,肥而不腻。

  黔东南腌鱼腌肉

  相传侗族人的祖先原以狩猎为主,但猎物时有时无,于是一位富有智慧的先民想了个办法,将吃不完的猎物切成小块,与吃不完的米饭和辣椒装入木桶腌制半个月,如此吃起来味道还鲜美可口。

  杭州龙井虾仁

  龙井虾仁因选用清明节前后的龙井茶配以虾仁制作而得名,是一道具有浓厚地方风味的杭州名菜。成菜后,虾仁白嫩、茶叶翠绿,色泽淡雅,味美清口。

  黔东南鸡稀饭

  鸡稀饭是苗家人世世代代传承的一种风味美食。通常用1千克左右本地土鸡1只,杀死洗净后砍成小块放入锅中用清水煮,再用五至七两白米放入其中,待熟后适当加上盐巴、少许胡椒等佐料,即可食用。

  杭州酱鸭

  杭州市的一道传统名菜,属浙菜系。该菜品选用当年饲养成熟的鸭子为原料,经先腌后酱精心制作而成,其肉色枣红,酱香油润,富有回味。

  黔东南榕江卷粉

  卷粉是榕江人最爱的早餐之一,当地人每天把它作为早餐都不会厌倦。榕江卷粉的重点在配料,光是配料就足足有十多种。如此多的配料,庞大的阵营,那卷粉自然“勾魂摄魄”了。

  杭州西湖藕粉

  西湖藕粉是杭州地区名产之一。其风味独特,富含营养,旧时是为皇家提供“贡粉”。藕是荷花在地下的茎,经特别加工制成的藕粉,呈薄片状,质地细滑,色泽白中透红。

  黔东南三穗鸭

  三穗鸭以肉质健康、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产蛋率高著称,又以肉质清香细嫩、味美鲜香而深受喜爱。加上传统的厨艺烹制的特色菜肴,如今已逐渐成为独特的鸭美食文化。

  杭州片儿川

  片儿川的浇头主要由雪菜、笋片、瘦肉片组成,鲜美可口。已有百余年历史,最早由杭州老店奎元馆首创,其特色在于倒笃菜和笋片的鲜美是杭州市民最喜爱的日常小吃之一。

  黔东南从江香猪

  皮薄肉嫩,肉香鲜美,口感好,多汁有糯性,味醇香,无渣质感,肉味香浓,回味深长,食而不腻,素有“一家煮肉四邻香”,“颊齿余香三日长”的美称。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7年,

  让两地的文化、旅游、美食等

  有了长足的交流发展,

  其中也有着说不完道不尽的动人故事,

  等你来发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