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抚宁:讲好抗日故事 传承红色文化

河北抚宁:讲好抗日故事 传承红色文化
2020年08月14日 17:15 长城网

  原标题:河北抚宁:讲好抗日故事 传承红色文化

  长城网讯(记者 张嘉琪 通讯员 杜雷 李艳 邓燕斌)8月10日,记者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台营镇大杨各庄村的一棵古松树下看到,年过八旬的杨玉忠正在为纳凉的乡亲们讲述他亲身经历的抗日故事。

  大杨各庄村北、西、南三面环山,只有东边一条道路通向村外。由于地势的特殊性,抗日战争时期,抗日部队在村里修建了兵工厂、物资储存站和卫生所。因此,这个僻静的小山村,留下了很多值得传颂的抗日故事。近年来,该村积极挖掘抗日历史,讲好抗日故事,传承红色文化。

陈玉忠在千年古松树下讲抗日故事。陈玉忠在千年古松树下讲抗日故事。

  据杨玉忠回忆,1941年,部队在村里建了一个秘密兵工厂,在这里造手榴弹,供给前线部队。兵工厂生产了一年左右,因有人泄秘而暴露。穷凶极恶的日本鬼子开始进村挨家挨户搜查。40多岁的村民何福纯因在家照顾年迈的老母亲,没有和乡亲们一起逃到山上,不幸被鬼子抓住。日本鬼子对他威逼利诱、严刑拷打,追问关于兵工厂的事情,多次被打得昏死过去。昏迷后的何福纯被水泼醒,再拷打,如此循环往复。尽管如此,何福纯还是咬牙挺了过来,宁死不开口。

  “听了杨爷爷讲的故事,我更加了解了我们村的历史。出生在大杨各庄村,我感觉非常自豪。”正在读高中的杨睿,是杨玉忠的忠实粉丝。杨睿说,每次听这些军民同仇敌忾共同抗日的故事,她都会感到很震撼。 

  大杨各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凤安介绍说,村里类似“保守兵工厂秘密”的故事还有很多。这些故事都是村里最宝贵的红色财富。村委会动员村里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人们将这些故事讲给乡亲们听,让红色故事不被遗忘,世代流传。

杨凤安召集大杨各庄村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人开会商议。杨凤安召集大杨各庄村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人开会商议。

  杨凤安表示,下一步,村党支部将继续挖掘村里的红色历史文化,把它整理出来,同时,将红色遗址保护、修缮起来,打造红色旅游,发展乡村经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