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00个经典商学原理和案例,拓宽你的格局观,学会任何一个都能受益终身

100个经典商学原理和案例,拓宽你的格局观,学会任何一个都能受益终身
2020年08月14日 23: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100个经典商学原理和案例,拓宽你的格局观,学会任何一个都能受益终身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到底是怎样形成的?

  是因为出生境遇还是后天努力?是因为运气还是选择?是因为基因还是能力?

  看了他的故事,你或许会有些启发。

  他从普通电话业务员做起,半年升至总监。

  在某知名新锐电商企业,用4个月的时间,带领新团队把原本日销售额3万的业务提升至1.52亿。

  后来在某大型互联网集团任副总裁,所管辖事业体年贡献GMV283.5亿。

  这人是谁?

  他是路骋,江湖人称“老路”。

  01

  你一定在好奇,这个路骋是什么来路?

  2005年,他从吉林大学毕业以后,只身前往上海,从电话业务员做起,7天调岗企业策划,2个月升任区域经理,4个月晋升大区总监,5个月兼任企划总监。

  不同于我们熟知的那些IT大佬的奋斗史,路骋既没蹬三轮送过书,也没在中关村摆过摊。

  他步入社会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拥有了自己人生中第一间独立办公室和第一位私人秘书。

  办公室和秘书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一切的成功都来得太快,令人瞠目结舌。

  少年得志,自是意气风发,不可一世。

  按照电视剧里的套路,路骋应该是“帅不过三秒”,马上要摔跟头。

  但事实证明,好戏还在后头。

  

▲路骋

  ▲路骋

  02

  如果说从小白到总监,路骋这一路“势如破竹”,那加入某知名新锐电商企业的他,就更是“有如神助”。

  2012年,路骋加入某知名新锐电商企业,他所分管的POP事业部那块儿业务,在他到来之前,单天销售额最高时也就3万元。

  路骋花了4个月的时间,从零开始,对整个部门进行全面的改造。

  决策方向把控上,他运筹帷幄;指挥团队作战上,他有条不紊。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展现了自己超强的领导力、创造力。

  2013年3月1日,该业务板块仅单天的销售额就高达1.52亿人民币,已与4个月前最高销售额3万元不可同日而语了。

  4个月的时间,从3万到1.52亿,从整个部门的招聘、培训,到招商、组织商品、制定规则、改版优化。

  映证了一句话:你必须拼尽全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费力。

  凭此一役,路骋在公司内部,乃至整个商业圈子内,可谓是一战成名,一时间风头无两。

  鲜花、掌声和财富一股脑儿的向他涌来,按照寻常人的想法,该是在“功劳簿”上躺一躺,歇一歇的时候了。

  但路骋没有。

  路骋没有被盛誉冲昏头脑,他不太恋战,也不太沉溺于过往辉煌。

  面对老板给出的一纸期权,他婉言相拒,毅然选择读书深造,回归校园。

  要知道,这一纸期权,在后来公司在纽交所上市的时候,价值超过了一个亿。

  路骋坦言,当假以时日即可到手的一个亿人民币财富,摆在自己面前的时候,的确难割舍。但更难割舍的,是自己“读书的梦想”。

  03

  很多人不知道,路骋在创造1.52亿的奇迹的同时,还在做着另一件大事——备考清华大学MBA的全国笔试。

  因为好多年没有碰书本了,笔试压力对路骋而言,并不小。

  每天中午背一个小时单词,下班后在一个咖啡厅的固定位置,看书备考到凌晨1点。

  第二天再去公司带着团队冲刺,每天如此往复,直到考前一天。

  考试当天,北京天冷加大堵车,慌不择路之际,他只能弃车,在街边寻找商铺打算借电动车。却不成想,电动车也借不到。

  上天垂怜每一个偷偷用功的人,只是或早或晚的时间问题。

  路骋还是迎来了自己的“七彩祥云”,一辆敞篷的三轮摩托蹦蹦车,犹如天降神兵。

  尽管司机有坐地起价的“黄牛”嫌疑,让他付了100块的蹦蹦车费,但结局总算不错。

  因为他通过了这场笔试,考了201分,超过统考线的三分之一。

  考上了!

  甜蜜的烦恼也来了——因为他考的是清华—MIT的国际班,一部分需要在清华学习,一部分需要在美国名校交换(路骋选择了2014年全美商学院排名第一的杜克大学),需要全日制学习。

  一边是上市公司价值一个亿的期权,一边是名校MBA。

  选哪个?

  辗转反侧,彻夜未眠,路骋做了无数利弊分析、无数次拷问灵魂,怀疑自我、打破自我、重建自我。

  最终,路骋选择了校园,选择了MBA。

  

▲路骋(后排左5)在清华园与同学合影

  ▲路骋(后排左5)在清华园与同学合影

  04

  优秀的人,从不是只会做选择的人,因为人生的任何一个选择都不会直通成功。

  做出了选择,就意味承受,好的坏的,你都要全盘接受。

  在清华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的这段经历,对路骋来说,似乎并不太好受,甚至有点狼狈不堪意思。他是这样描述的:

  仿佛是个平行时空。

  另一个世界的我,那个没有选择读MBA的我,刚刚带领着化学反应超级好的团队,创造了电商行业的业内奇迹,功成名就,有钱有权,手上攥着一个亿,到哪儿都横着走。

  现实世界的这个我,每天背个小书包,骑着二手自行车、啃面包、喝凉水、跟本科生抢图书馆座位。

  在课堂上,学习小组里,我是彻头彻尾的大累赘。我的外国同学,刚开始还礼貌性地带着我,后来互相对飚英语,就干脆不带我玩儿了。

  再加上整个清华,牛人太多,我一下子沦落到毫无存在感,毫无自信,我得了中度抑郁,甚至一度想到自杀,后来靠药物的治疗,才慢慢地恢复过来。

  每天6小时泡图书馆,研究商业案例,大年三十儿,吃口饺子就赶紧背单词,恶补英语、恶补专业知识。

  这是他功成名就以后,还能干出来的事情。触底才能反弹,优秀是一种习惯,凭借强大的意志力,这一关他挺过来了。

  熬过来,才有了后来的一切。而这个“后来”,才是真正的广袤天空,任尔翱翔。

  求学结束,路骋去了另外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任职集团高管。

  

▲路骋在央视财经频道录制节目

  ▲路骋在央视财经频道录制节目

  当然,这还远远不是终点。

  剧情再一次出现意外。

  路骋又一次跳出舒适区,离职创业,做起了内容生产和天使投资。

  05

  2016年5月,老路识堂正式成立。

  而在老路识堂成立以前,他已经召集了一大批在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精英,组成了一支“特种部队”。

  这支“特种部队”,两年的时间,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打磨课程”。

  有人不解,一档音频节目需要打磨这么久?

  路骋的回答是,他要做内容,做精心雕琢的内容,做真正有价值的内容。

  有财经大咖评价说:“路骋,就是一个在喧嚣的世界里死磕自己的匠人。”

  匠人,最大的特点是较真,是耐得住寂寞,是追求完美,是将就和瑕疵的绝缘体。

  世界知名学府MBA商学深造阅历,加上多年来一线实战经验。

  这些天然优势让路骋及团队,志在全力打造一门人人都能上得起、听得懂、用得上的商学课,让商学知识能够真正惠及到每一个普通人。

  谈到商学课和普通人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人人都要学点商学知识时,路骋这样解释:

  我们这一代人,所有的不安全感,所有的焦虑,都来自于我们把最珍贵的一切:

  投资给了别人,投资给了外物,而舍不得,投资一点点,给我们自己。

  

▲路骋团队在打磨课程

  ▲路骋团队在打磨课程

  生活不易,它或许艰辛,或许无奈,或许也带着些许苦涩,但每个人都在默默坚持着、奋斗着、逼迫着自己不断成长。

  老路希望所有努力的人都能被生活温柔相待;希望所有为生活负重前行的人,都能在未来闪闪发光;希望每一个为生活拼过命的人都得到应有的尊重。

  你,有多久没有投资自己了?

  这是路骋每次走到人生岔路口的自问,也是他开设《老路:用得上的商学课》的初衷。

  他希望每个人都有自我投资的需求,自我精进的意识。

  希望这些商学知识不再是商界大佬和成功人士的私人订制课程,也不再是动辄以几十万的天价学费拒人门外。

  而是屏幕前的你,看到的在这个时代里,超值的自我投资方式——《老路:用得上的商学课》。

  在第一季里,老路为你带来的是100堂全球顶尖名校MBA商学浓缩精华课程;而在最新的第二季,老路为你引进的是50个来自硅谷先进的工作方法论,50个高效能人士的工作方法。

  在这里,钱生钱的案例、商家不为人知的套路、职场的残酷真相、和那些埋头攒钱的人永远不会知道的赚钱的秘密,老路告诉你。

  当然,如果你学到的只有这些,那很有可能你低估了这门课的价值。

  老路商学课教给你的不只是具体知识,更是一种思维方式,是身处商业社会里,你本应该有但却欠缺的格局观。

  下面这两份内容震撼的课程大纲,是老路团队,先后用了两年多时间闭关打造出来的成果:

  第一季100节名校商学课

  

  

  

  

  第二季50堂高效能人士工作方法

  

  你将收获

  100期世界名校MBA商学浓缩精华课程

  50期高效能人士的工作方法论

  大佬几十万学费所学的商业思维

  职场精英多年的实战经验分享

  拓宽你的格局观,让你的努力变得不再盲目

  

  到底是什么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人生成功的关键,或许就在于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地折腾,在于拥有敢于随时清零的勇气,在于持续不断地投资自己。

  水满则溢,溢则倾,倾则亏覆,我们的思想和心灵就像一个容器,时间长了里面难免会有沉渣。时刻保持空杯心态,才能源源不断吸收外界活水,坚持刷新自己每日精进,才能让自己更幸福。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