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斗!合肥战时状态持续十几天!打捞近20000吨!

战斗!合肥战时状态持续十几天!打捞近20000吨!
2020年08月18日 12:04 江淮晨报

  原标题:战斗!合肥战时状态持续十几天!打捞近20000吨!

  

  受汛情和高温天气影响,巢湖蓝藻快速生长,合肥随即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全面打响巢湖蓝藻防控攻坚战。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环湖重点县区包河区、肥东县和肥西县迅速行动,开展蓝藻打捞工作。8月17日,记者获悉,目前已打捞近两万吨,部分流域蓝藻明显减少,巢湖蓝藻防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8月5日,在肥东县长临河镇,该县生态环境分局正组织专业人员在打捞巢湖流域的蓝藻。李长生 张大岗 摄

  01

  战高温打硬仗

  烈日如火,巢湖水面热浪滚滚,湖面作业者仿佛置身于巨大的蒸笼中。董家新,包河区环巢湖蓝藻打捞突击队主力队员,自蓝藻防控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就带领着一支55人小分队连续十余天奋战在打捞一线,皮肤被晒得黝黑。

  包河区组织专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在派河大桥、环湖大道老丙子河巢湖入口等蓝藻聚集处进行打捞。

  此前,受洪水影响,巢湖水位大幅上涨,挡藻围堰、捞藻平台、输藻管道等淹没、受损,严重影响打捞处置工作开展。随着水面扩大,大量蓝藻被冲进湖岸灌木丛,进一步增加了打捞难度。连续多天高温,引发蓝藻出现暴发态势,加之东南季风影响,巢湖蓝藻大量集聚到北岸。

  北岸沿线县区坚持积极作为、拿出最硬担当,全面打响巢湖蓝藻防控攻坚战。包河区委书记葛锐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8月1日战斗全面打响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几乎每天都要来湖边走几个点,了解进展情况,与相关人员探讨办法,慰问打捞一线人员,“督查期间,他多次强调,蓝藻治理不仅是生态问题,也是民生问题,要像战洪水一样战蓝藻,要以打赢抗击百年一遇洪水保卫战的决心,打好每年一遇的蓝藻治理攻坚战。”

  02

  迎战极度考验

  这场仗,怎么打?

  全市加强统筹指挥,由属地包保负责、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做到分工细致、责任到人。同时,加大拦截、打捞、分离、治污力度,将人工手段和科学设备有效结合,全面提高处置水平,最大限度减轻蓝藻腐臭味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包河区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不间断“巡湖”,打捞湖面杂草和蓝藻。

  包河区建立了环湖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班“走湖”制度,人员不间断“巡湖”,对藻情动态实时掌握。设立了马家渡东、森林公园、十五里河、塘西河、万年埠、丙子河、派河等7大防控片区,布设9个气味监测点,根据暴发程度、气味检测数据,第一时间报送信息。每天下午6点召开现场调度会,分析藻情,科学研判,部署下一步工作。

  多模式联动作战,提高蓝藻打捞处置能力,也是包河区蓝藻防控的一大举措。该区先后从太湖、滇池、洱海等地,调运多台加压控藻船、藻水分离船等设备设施,通过拉网、水枪、吸藻等方式开展作业。依托塘西河、派河两座藻水分离港,投入龙卷风除藻器20台,采用抽吸的方式加大打捞处置力度。

  此外,该区还科学调配环保、住建、农林水、沿湖街镇、专业公司等多种力量,投入一线战斗,并实行包片负责,歇人不歇机。截至目前,该区累计组织沿线打捞人员27000余人次,出动使用打捞船、挖泥船、大小型挖掘机、工程车辆等打捞机械约3000台次,汽油泵830台,清运垃圾12189吨,清理打捞蓝藻125103立方米,外运藻泥3698吨。

  03

  环湖全线作战

  在这场巢湖蓝藻防控攻坚战中,作为环湖重点县区的肥东县和肥西县,同样也在全力以赴。

  专业人员正在打捞巢湖流域的蓝藻。

  8月17日上午11时,在肥东县长临河镇境内的巢湖大堤桂花台段,记者看到,共有11艘打捞船,4艘长臂式蓝藻打捞船,14台移动打捞设备正在有序“协同分工”作业。

  据了解,仅8月16日,巢湖大堤桂花台段现场打捞船就分离出藻泥约25吨;藻水分离站打捞藻浆约2000立方米。

  8月13日,上海消防救援总队队员在渡江战役纪念馆西南方湖面打捞水草、蓝藻及漂浮物。苏玲 摄

  连日来,在肥西县三河镇、严店乡的巢湖沿岸,打捞工作也在火热进行中,长臂挖掘机、打捞船正加紧清理树枝水草,工业高压水枪冲洗蓝藻聚集团。肥西县还将人工手段和科学设备有效结合,采用移动式磁捕打捞船以及蓝藻专用导流围隔,提高蓝藻应急处置水平。

  

  省委书记、省长分别批示!安徽发紧急通知!

  开学通知!合肥市教育局刚刚发布!

  场上头名!合肥六中!刚刚,一、六、八中均衡派位结果出炉!

  刚刚紧急通知:暂停!

  来源/合肥日报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