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市场买气高涨,成交价屡破纪录,艺术品投资也将迎“报复性反弹”?

市场买气高涨,成交价屡破纪录,艺术品投资也将迎“报复性反弹”?
2020年08月20日 21:05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市场买气高涨,成交价屡破纪录,艺术品投资也将迎“报复性反弹”?

  文/黄玉璐

  拍卖槌蒙尘半年有余,艺术品二级市场终于“槌”声四起,与之交响的是市场信心的提振,投资预期的看涨。

  进入8月,国内各大拍卖行连传佳讯。受疫情影响,原本在5~8月举行的春季拍卖会,今年多集中在7、8两月“扎堆”开拍,但各家欢喜多过愁——“槌”声不歇,高价不落,预期不减。

  房产、股票、艺术品,被公认为世界三大投资领域,具有文化、社交、投资等多重属性的艺术品深受高净值人群青睐,“卖画救公司”的故事也广为流传,包括近期热映电影《八佰》的出品方。

  在业内人士看来,疫情冲击艺术品拍卖市场,但提高了行业在线化水平。在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的形势下,艺术品市场回暖迅速,艺术品保值能力更被看好。疫情逼着人们停下脚步,静思去路,艺术品及其背后所传达的思想价值却“因祸得福”,有望收获更多凝视。

  

  回暖

  北京798艺术区西南门,广告架上的宣传海报还停留在2019年艺术节,园区另一厢,戴着口罩走进华艺空间的观展者络绎不绝。8月13日,华艺国际(北京)在此召开首季拍卖新闻发布会暨北京精品展,1013日至18日,该拍卖企业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首季拍卖会。

  华艺空间观展现场

  “虽迟但到”,此前多家拍卖行已开启被延期的春季拍卖,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且成绩不俗,屡破纪录。

  7月,7位艺术家在佳士得香港晚拍中刷新了个人作品拍卖成交纪录。此次现身华艺空间的油画《轻薄桃花逐水流》出自画家周春芽之手,就在8月17日晚嘉德2020年春拍夜场,其另一幅作品《春天来了》以8625万元成交,刷新作品拍卖纪录,此前他的作品最高成交价为4427.5万元,当晚夜场1.86亿元的总成交额也远超拍前1.15亿元的估价。

  8月18日晚,永乐夏拍“现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中,画家曾梵志的作品《面具系列 1996 NO.6 》以1.61亿元成交价成为当晚最高价,在刷新该画家个人拍卖纪录的同时,也创造了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最高拍卖价格。

  中国书画也不显逊色,西泠印社的8月春拍以10.99亿元总成交额告捷,10件拍品成交价过千万元,88%的总成交率同比还呈小幅上升。

  此次现身华艺国际北京精品展的周春芽作品《轻薄桃花逐流水》

  “从6、7月份中国香港市场的盘面以及杭州西泠拍卖的结果来看,市场买气非常之高涨,很多作品拍得超出预期。”

  8月13日,在艺App及云杪文化创始人、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谢晓冬在华艺空间对笔者表示,他认为艺术品市场买气回升,而且很高涨,不出意外,8月乃至下一轮拍卖会呈现一定规模的反弹。当下“旺市”让他联想到2003年非典之后:“当时也是这个情形,有一个‘报复性’反弹。”

  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罗宏才也撰文指出:“随着市场调节力度加大,‘减量增值’趋势增强,特殊投资需求增强,掌控优质收藏资源者将适时投放藏品,博取新的收藏利益;而因疫情影响滞缓、蛰居的艺术品投资人也将寻机释放投资需求。”

  经过疫情的压抑,买家对艺术品的保值功能有了更高预期,在中高价艺术品上的预判则更为乐观。根据谢晓冬的观测,新老买家对中高价位艺术品的选择还是“非常果断、比较拥抱”。他解释道,中高价位艺术品,首先是具有保值、增值功能的资产,“再加上现在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裕的,因此很多藏家就会把艺术品作为一种资产配置手段来进行收藏”。

  名家之作的升值空间也颇为可观。常玉油画作品《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在2005年成交价为773.6万港元,今年再度登陆拍场,成交价达到了1.91亿港元,涨幅超过24倍。此次常玉作品也现身华艺国际北京精品展,“常玉巴黎概念——王济远珍藏册页”涵盖16件常玉创作于20-40年代左右的纸上作品,尘封90多年后首次在国内露面,令业界期待。

  现身本次精品展的“常玉巴黎概念——王济远珍藏册页”

  而艺术品同时具有文化与社交属性,谢晓冬谈到,艺术品不仅是经济标的,同时是一种文化资产,集文化、社交、精神等属性于一身。“收藏艺术品被认为是品位高级的表现,是你的整个身份、社交圈能力的一种证明,所以艺术品会更多地获得那些拥有财富的顶级人群的认可。

  尤其在拍卖场上,此起彼伏的落槌声是富人社交活动的协奏曲。《艺术品如何定价》一书作者、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奥拉夫·维尔苏斯就曾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做过比喻:“对于很多藏家来说,拍卖的社交属性大于它的交易属性,好像是有钱人的‘卡拉ok’,可以和朋友一起去,一起喝酒、一起出价。”而艺术市场始终存在艺术与金钱之间的张力。

  从中长期来看,加之配合金融层面的部分调整,谢晓冬对艺术市场的走势依然乐观:“顶级人群的入场对于整个艺术市场的推动是长期的,他们不会只买一次,他们会把它变成一个高频、稳定的复购市场,不只中国这样,国外也如此。”

  华艺国际高级副总裁兼艺术总监王野夫则对市场预期持保留态度,但他认为,艺术品获得越来越多关注是一大趋势,而新冠肺炎疫情刺激了人们对艺术品鉴赏及投资的关注。

  “如果过去对艺术品的认知还不够的话,经过这个疫情,其实人们对艺术品这一投资门类会有更加深刻的认知。”王野夫分析道,疫情来临后,即使在国外乃至中国各地有固定资产,也动弹不得,人的生存空间萎缩到房前屋后。

  在王野夫看来,爱好艺术或者收藏艺术,都和生活方式有直接关系。“这(疫情)就逼着你对资产、生命、生活方式进行思考,实际上这样对艺术品领域是有好处的。艺术品能帮助你思考得很深刻,思考那些不是那么务实的事情。”而诸多艺术品正是对思想的反映、人性的观照。

  

  改变

  尽管疫情后艺术品市场复苏迹象明显,但仍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同时也刺激行业创新,一定程度上也改变行业未来。

  谢晓冬认为,疫情给拍卖行业的线下拍卖活动带来一定冲击,尤其传统线下拍卖主要集中在中高价位拍品,“它们构成这个市场的基石”。但由于缺乏时间与空间沟通,中高价位藏品并不太容易征集到,因此各拍卖行的拍品数量受到一定影响,“但单价未必低”。

  以8月嘉德2020年春拍为例,从上拍量来看,今年现当代夜场为26件标的,几乎是设立该专场以来最少的一次,加上日场的136件,也较之往年少了近百件。

  疫情过程中,线上拍卖兴起,但中国传统艺术品仍存在甄别真伪的问题。“有时候不看原作很难去做判定。”谢晓冬坦言,从7月拍卖的数据上看,古董板块的确受到一定影响,成交价有所下滑,但随着疫情的控制和正常活动的恢复,懂行的藏家也未必需要实体可视,因此问题并不显著。

  这引申出艺术品拍卖在线化的核心竞争力:品牌优势与专业服务。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大拍卖行都加速网拍进程,7月佳士得春拍模式为“云端+线下”,实现第一次全球4个拍场同步拍卖,超8万人围观。华艺国际2019年就已推出“华艺淘珍”小程序与App,今年则举行超过18期线上拍卖会,3月线上拍卖会总成交额超千万元,8月“华艺在线”App改版上线后,公司直接将App参拍方式制作成小册,在本次发布会现场发放。

  在谢晓冬看来,艺术品拍卖在线化、数字化是尤为值得关注的趋势,但疫情期间的在线拍卖仍是权宜之计,还需转变意识,加强常规化、精细化、专业化。

  按照谢晓冬的估算,目前艺术品、收藏品拍卖的在线化比例仅5%左右,未来有望达到20%至30%,频率将越来越密集。

  疫情暴发时,众多拍卖行只是把线上化当作应对局势的备用计划,但疫情连绵,拍卖行逐渐意识到,线上拍卖首先是企业应对系统性风险的一个必要措施。同时随着在线拍卖的实践,拍卖企业也发现,买家逐步形成线上拍卖的新习惯。“一场线下拍卖会,允许线上线下同步出价,结果发现几乎每一件作品都有线上出价,最终线上购买占到2/3以上。”谢晓冬介绍。

  由此,谢晓冬认为,网络交易的习惯已经形成,在线拍卖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的拍卖公司一定是线上线下一体化”。

  他展望未来,一些中低价位的艺术品、收藏品可能首先、完全在线上拍卖平台交易,因为线下搭建展馆、举办拍卖会的成本远高于线上。在这过程中,随着技术升级迭代,5G时代视频清晰度、速度的提升,线上拍品也会逐渐向高价位转化。

  而如何说服买家对高价位拍品出价,则与拍卖平台企业的品牌声誉、服务专业度密切相关。他提醒道,消费、投资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艺术行业互联网化首要在于老客户的在线化,而非急着开拓新客户。

  “‘在线就是一直去开拓从来没有入场的客户””,这样的讨论存在误区,是个错觉。艺术市场的客户进展实际上比较缓慢,但客户入场后就会比较稳,因为某种程度艺术品是个投资品,一定是做好了充分的财力和心理准备。

  因此在谢晓冬看来,艺术品市场在线化首先要让原有的客户形成新的交易习惯,在做好线上基础服务的过程中,还要再进行更深的专业化服务,来引导大宗买家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和信赖。

  王野夫也认为,拍卖方式变迁背后,仍是拍卖企业专业度和创新度的较量。

  他举例道,以此次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推出的“常玉巴黎概念”和“亚东遗珍”为例,他认为二者就是“王炸”拍品,后者包括五四运动后期“科玄论战”中陈独秀的重要文献手稿和首次公开的《胡适留学日记》最全版本,同时还征集到美国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在他看来,无论外界环境、渠道、竞拍方式如何变化,拍卖企业依然要在拍品的深挖上下功夫,更加追求职业化、专业化、国际视野和学术精神,来应对市场。

  “亚东遗珍”专场,涵盖陈独秀《<科学与人生观>序》手稿及《胡适留学日记》原稿等

  华艺国际(北京)首季拍卖会拍品——《钻石粉鞋》 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

  而在专场的设置上,王野夫更强调创新,比如华艺国际与一级市场中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合作的“未来+”项目,“贯通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资源,把共同认为的优秀艺术家推荐给好的藏家”。变局之下如何立足,王野夫坚持道:“我觉得只有两个方式,一个就是深挖艺术品,这是这个行业的核心内容,另一个就是创新。”

  (编辑:黄玉璐 校对:颜京宁)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