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防护服里的平凡人:在“蒸炉”中开展列车消杀

防护服里的平凡人:在“蒸炉”中开展列车消杀
2020年08月24日 18:3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防护服里的平凡人:在“蒸炉”中开展列车消杀

  中新网杭州8月24日电(张煜欢 汪旭莹)三伏天里,铁轨之上暑气炎炎。杭州南星桥客整所停靠着数趟绿皮车,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消灭杀小组组长张新茂与五名组员身着防护服,“全副武装”钻进这“庞然大物”中,汗水悄然在防护服里滑落。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保证列车车厢环境安全成为一道新课题,“铁路消毒员”肩负起列车消杀使命。随着夏季气温不断攀升,记者走进宛如“蒸炉”的车厢内,观察这群平凡人坚守岗位时所付出的汗水,记录下生活“重回正轨”背后不凡的付出。

  内外焖蒸 上车前需喝解暑“特饮”

  每天上午10时许,杭州南星桥客整所会迎来杭州至连云港东这趟普速列车,列车入库时由5名工作人员同时开展消杀工作。一个上午,消杀小组差不多需要为五趟列车“清肠洗肚”。

工作人员在列车上进行消毒。 王刚 摄

  工作人员在列车上进行消毒。 王刚 摄

  “这个季节是最难熬的。”登上列车,闷热感一下袭来。杭州客运段后勤车间党总支书记孔敏介绍,与现代化的高铁动车不同,绿皮车的消毒难度在于其入库后便会断电,因此消毒时没有空调,车厢内部便会十分闷热。

  此等环境下,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的“全方位防护”却是缺一不可。如此“内外焖蒸”环境下极易中暑,因此上车前喝一瓶“特饮”——藿香正气水,已成为消毒员们的必备功课。

  “这玩意儿不好喝啊。”“一口闷掉就好,你可不能不喝。”正式开展消杀前,张新茂不忘盯着每名组员将“特饮”一饮而尽。

  张新茂介绍,有时由于两辆列车入库时间重叠,考虑到出车情况,组员们会去先行启程的列车内消毒。当一趟列车消毒完后,经过2小时暴晒后的另一趟列车内已“蒸汽腾腾”,其中“煎熬”可想而知。

工作人员在列车上进行消毒。 王刚 摄

  工作人员在列车上进行消毒。 王刚 摄

  “所以对我们来说,最好的情况是列车一停马上上车作业,因为刚停的那一段时间里还能感受到空调余留的冷气。”消杀小组组员蒋平说,“每次完成一辆车的消毒后还不能脱防护服,因为防护服都是一次性的。等全部消毒完后,我们才能脱了衣服去冲澡解暑。”

  “无死角”擦拭 全方位细致消杀

  张新茂介绍,铁路消毒员最初的工作任务是对列车进行消杀,以除虫害为主,自疫情袭来后便开始进行全方位消毒。

  记者发现,每一个消毒员上车时都拎着一个红桶还有几块抹布,桶里装着经稀释配比的84消毒液。张新茂介绍,平时人们在大型车站或是公共场所大多看到工作人员进行喷雾消毒,“列车上不一样,如果用喷雾消毒难免会弄脏座椅,必须要擦拭形式来消毒。”

  在张新茂眼里,消毒工作丝毫不能马虎。“凡是旅客能摸到的地方都要擦拭一遍,特别是衣帽钩、水龙头、门把手等容易遗漏的地方。”

  除此之外,硬座、软座、卧铺、餐车的存在也给列车的消毒工作增加了许多难度。如在擦拭卧铺时,铁路消毒员会爬上楼梯,对卧铺的扶手、床头等处认真消毒,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我们五个人擦一节车厢要10分钟左右,这趟列车有16节车厢,全部消毒完需要2个多小时。”张新茂说,小组主要开展预防性消毒,目的是将病毒消灭在摇篮里。如果列车上有发热病人,则会有专门的疾控人员进行终末消毒。

  无所畏惧 “消毒老兵”重上阵

  2003年非典期间,张新茂就从事着列车消毒除害工作。回想起17年前,他仍觉得历历在目。

工作人员在列车上进行消毒。 王刚 摄

  工作人员在列车上进行消毒。 王刚 摄

  “穿防护服的感觉我再熟悉不过,因为当年就是这样开展消杀的。但那时候是春天,加上疫情很快过去了,倒也并没觉得多‘煎熬’。”张新茂说。

  而在今年,来势汹汹的疫情令不少人有些措手不及。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张新茂接到通知后便重新“披甲上阵”肩负起消杀工作,整个春节期间无休。

  “春节那段时间条件还是有些艰难的,哪里都防疫物资短缺,所以防护服我们都舍不得换。”张新茂说。

  物资短缺,又“身陷一线”,家人对于这份工作开始也有几分不理解。随着物资逐渐充裕,防护服不再是难题,张新茂和组员们又开始面临高温考验。

  关关难过关关过。“我们已经习惯了,做好列车消毒是我们的本分工作,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就克服一下。忍一忍,夏天也就过去了,相信不久以后,疫情也就过去了。”(完)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