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条视频牵出棚改窝案

一条视频牵出棚改窝案
2020年08月26日 15:38 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条视频牵出棚改窝案

  黑龙江省鸡东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近日正式组织开展内部轮岗交流,这是该单位侵吞棚改资金腐败窝案被查处后,防范廉政风险的又一举措。而这起窝案之所以被发现,则源于一条朋友圈视频。

  “我身后这几栋房子,春天盖,秋天扒,连狗都没住过就领了国家补贴款……”去年,鸡东县银东村村民发布的一条十几秒的视频,在当地微信朋友圈刷屏。接到相关举报后,县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对视频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

  调查发现,视频所涉房屋均与该县居民刘某贺有关。刘某贺名下的房屋在2017年被列为征收对象,为获取更多补偿,刘某贺把本是猪圈的3座建筑物以住宅名义申报,并补办了虚假房照。

  在此过程中,鸡东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征收股韩云峰、王宏君等工作人员不认真审核把关,甚至在发现问题的情况下也未及时上报,而是帮助刘某贺伪造材料骗取补偿款。

  眼看凭借小聪明可以顺利骗补,刘某贺胆子逐渐大了起来,不仅通过改造房屋骗取补偿,还找人顶名申报棚改征收房。视频中的房屋,就是刘某贺于2018年5月在原住房附近的空地上新建住房,并利用亲戚朋友名义顶名申报的。

  随着调查的深入,鸡东县骗取棚改资金窝案的脉络逐渐清晰起来。当地棚改过程中,与房屋征收工作密切相关的房屋评估公司、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相互勾结,把棚改资金当成“唐僧肉”,使出各种手段进行侵占。

  有的伪造房屋档案顶名申报。调查过程中,刘某贺对他名下的一处房屋一问三不知。经过认真调查,刘某贺才承认这间房屋是鸡东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副主任周世舟、征收股股长王平等人合伙伪造房屋拆迁编号及房屋征收档案,再找到他顶名申报的。经查,周世舟、王平等人贪污棚改资金9.6万余元。

  有的为违建房无照房房主获得合法手续。调查发现,刘某贺等部分无照房房主通过向鸡东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征收组组长徐书铭、县乡村建设规划管理处档案室管理股股长王仁刚等人层层贿赂的方式,为名下房屋办理假房照,并登记在他人名下。专案组一并查明,王仁刚玩忽职守,不认真审核把关,使得刘某贺及亲戚朋友等6人的房屋顺利完成征收。

  更有甚者,用已征房屋重复申报。经进一步深挖,发现徐书铭在任鸡东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征收组组长期间,得知一处房屋已完成征收但没有拆除,于是给王仁刚等人送钱,为虚构房屋办理假房照,登记在岳父吴某有名下。徐书铭则利用职务之便对虚构房屋重新编号、制作现场测量表,并通过非法手段使无照房屋顺利完成征收。

  据鸡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涉案的9名公职人员中,7名党员干部已分别受到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所涉嫌犯罪问题也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一个棚改项目,牵出侵吞补偿资金窝案,背后的原因发人深思。“查办棚改征收案件是治标,更要彻底斩断侵吞棚改资金的黑色利益链,防止类似事件重演。”鸡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纵观整个案件,多数涉案党员干部为鸡东县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此,县委对房屋征收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及时作出调整,原主任肖某东、副主任宦某晶受到党纪处分并调整职务。新组建的领导班子对征收工作重新分工,层层落实责任。

  鸡东县对辖区内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展自查自纠,对新申请征收的700余户征收户房屋档案、证照等材料进行排查,发现问题房照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单位对棚改征收过程中存在的程序漏洞、制度缺陷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围绕现场测量、验收、审核等关键环节,加强人员管理,层层签字背书,并加强对产权证照、征收档案等材料的查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