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季度再度逆势盈利 同程艺龙的秘密武器

二季度再度逆势盈利 同程艺龙的秘密武器
2020年09月01日 08:30 中新经纬

  原标题:二季度再度逆势盈利 同程艺龙的秘密武器

  2020年,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在空前危机,旅游企业纷纷爆出亏损和裁员消息,却有一家上市公司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逆势盈利。

  8月28日,同程艺龙发布2020年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继上一季度实现盈利后,再次宣布二季度盈利,净利润达到1.96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51.2%——远超上一季度财报中预期的1.2至1.7亿。

  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同程艺龙收入1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比收入降幅收窄至24.6%。按照季度计算,二季度同程艺龙收入增加了19.4%。

  用户增长方面,2020年第二季度MAU(月活跃用户)已回升至1.76亿,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MPU(月付费用户)则达到了1860万。

  保持盈利与强势复苏,不只是同程艺龙给行业注入的一剂“强心针”,它更关乎于未来5年旅游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两个行业预测正在被逐步验证:下沉用户消费将加速线上化、旅游资源将加速数字化。

  

  01 增长,到三线去!

  如何在疫情期实现逆势盈利?同程艺龙CFO范磊给出了两个答案:

  首先、是聚焦中国市场、聚焦低线城市。同程艺龙抓住了市场复苏机会,推动低线城市业务快速增长。其次,是灵活高效的运营策略。同程艺龙延续了一季度低成本运营模式,通过直播营销、轻应用等线上多元化流量渠道拓展,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TalkingData发布的《下沉市场,价值几何——下沉市场人群洞察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下沉市场用户规模高达9.3亿,占据全国近7成人口。在国际化因疫情受阻的2020年,庞大的下沉市场规模让旅游行业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聚焦国内,加速下沉——显然是同程艺龙2020年上半年的关键词。

  同程艺龙CEO马和平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说,“同程艺龙95%的业务在国内,未来国际化是我们一个重要的方向。但是现在这个情景下,尤其是疫情后,95%业务在国内反而成了优势,我们会把国内优势继续发挥下去。”

  许多年后,当人们重新审视2020年,会发现它带给中国旅游产业的,不只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它带来的将是一场影响行业格局的彻底变革。从长远来看,中国旅游在线渗透率正加速扩大——其中贡献最大的,正是下沉用户线上消费习惯的养成。

  同程艺龙所发布的二季度财报也印证了这一点。财报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二季度末,同程艺龙注册用户中来自非一线城市的比例达到了85.9%。二季度,同程艺龙约有63.1%的微信平台新增付费用户来自于中国三线以下城市。而在去年同期,这个数字还只有61.5%。

  更为广大的下沉市场用户,经过疫情开始习惯于线上预定机票、火车票、车票、酒店、门票……在同程艺龙与微信共同构建的生态中,在“微信搜一搜”输入关键词“火车票”,选择出发城市和到达城市,即可快速购买火车票——小程序即买即走的特性,促进了更广大的用户群体线上消费习惯的养成。

  深耕低线城市、深挖低线用户增量——是2020年同程艺龙被行业看到最多的动作之一。2020年4月,低线城市率先解除相关限制措施,使得低线城市流动性也先于高线城市恢复,凭借低获客成本、低线城市的布局优势,同程艺龙显然希望扩大对其在低线城市的渗透优势。

  这一策略得到了市场的回报。2020年二季度,酒店行业依然处于恢复期,同程艺龙低线城市酒店售出间夜量却同比增长了15%。2020年七夕节当天,同程艺龙宣布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25%,其中三四线城市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了40%。

  更重要的是,增长,仍在继续。

  

  02 科技加持,让服务到低线去

  对于旅游行业来说,用户下沉伴随着服务下沉。

  这意味着,过去在线旅游企业以大城市用户为核心的策略,将被可以服务更广大人群的产品及服务体系所覆盖。比如,在交通方面,服务线上化将从机票、火车票的主动脉延伸,到汽车票、船票的毛细血管里。

  同程艺龙的策略,是通过技术推动线下旅游资源的全面线上化。

  2020年上半年,同程艺龙与汽车营运商合作,在车站设立售取票终端,将交易转为线上,从而推动汽车票务的线上化。如今,同程艺龙除了占据优势的国内航票和火车票,还拥有了近37万条汽车线路、590条渡轮线路。

  疫情期间,景区实施人流管制措施,推出了预约制及每日访客人数限制,加速了景区的数字化进程。同程艺龙与景区合作,通过科技下沉,助力提升业界的数字化及线上渗透率。

  科技下沉,让中国旅游产业的数字化新基建被加速。在二季度,同程艺龙与目的地共同打造的“全域通”项目,综合运用VR、3D、AI等技术,为目的地搭建“全域旅游+智慧出行”平台。目前,“全域通”已开始被批量复制到更多目的地,成为其部署低线城市信息化及智慧旅游的重要“抓手”。

  前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2020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上再次提出了“科技改变旅游”的观点。业界认为,“后疫情时代”智慧化旅游,是对旅游趋势最显着、最直接的要求。

  其实早在2018年,同程艺龙就提出了ITA(Intelligent travel assistant,智能出行管家)的概念。相比于传统的OTA(Online Travel Agency,在线旅行社),同程艺龙更希望成为用户的“智能出行管家”,将更多的智能和科技赋予到出行这个行业中来。

  

  在二季度,同程艺龙提升了“慧行”系统的运算能力,有效改善火车票、机票及住宿的交叉销售。根据最新情况推出其他增值产品及服务,以响应用户的需求。同程艺龙还联合华为智慧助手,为用户提供简单、便捷、智能的跨平台、全场景的“管家式”服务,并将陆续接入酒店、景区门票等全出行全场景订单。以技术为导向的产品及服务,为服务更广大的低线市场提供了可能。

  同程艺龙在财报中写到:我们相信中国基础设施的持续发展及投资的增加将为旅游业带来无限潜质。旅游业在线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及对优质出行产品及服务需求的增加将为我们提供庞大业务商机。我们将利用多元化及具成本效益的流量来源进一步渗透中国的旅游市场,特别是低线城市。我们将以科技创新强化产品及服务,致力从在线旅游平台转型为智能出行管家。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