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基因测序设备上游独角兽华大智造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

基因测序设备上游独角兽华大智造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
2020年09月03日 17:0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基因测序设备上游独角兽华大智造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

  深圳华大集团旗下的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大智造”,MGI)IPO事宜正式启动。9月1日晚间,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网站披露了华大智造辅导备案公示文件。公告显示,华大智造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现已接受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并于8月21日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

  实际上,作为基因测序设备上游的独角兽,华大智造拟IPO的消息在市场上传闻已久。就在近半个月之前,华大智造拟在科创板上市计划融资10亿美元的消息再度发酵,华大集团和华大智造方面当时均对外“不予置评”。

  华大智造主攻被称为“国之重器”的基因测序仪。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由华大集团原本的测序仪板块独立拆分而来。该板块则源于2013年,当时华大收购了美国Complete Genomics公司,获取核心专利技术,随后组建测序仪研发团队,实施国产技术转化。

  华大智造背后实际控制人为华大集团创始人汪建,和国内基因测序龙头上市公司华大基因(300676)系同一控制人旗下的关联公司。至于和兄弟公司之间的关系,华大智造方面称,两家作为华大集团旗下的两个独立业务板块,定位存在明显区别,定位分别是先进制造和先进服务。华大智造目前主营业务为测序仪设备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华大基因的上游设备和试剂供应商。华大基因的主营业务则是为客户提供基因组学类的检测和研究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完整过程后,华大智造目前已成为全球三家能自主研发并量产临床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的企业之一。华大智造称,公司研发的测序仪不仅能够比肩美国同级产品,还在部分关键指标上有所领先。

  目前,华大智造在全球服务超过530家客户,足迹遍布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其更是凭借自主开发的DNBSEQTM测序技术,实现了基因测序设备的国产化替代,为国产测序技术的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华大智造已完成了两轮融资。2019年5月9日,传闻启动融资近1年的华大智造终于完成一轮“输血”,披露首轮募资规模超过2亿美元,投资人为中信金石、松禾资本、东证资本等多家机构。1年之后,也就是今年的5月28日,华大智造完成超过10亿美元的第二轮大规模融资,领投方为IDG资本、CPE,华兴新经济基金、国方资本、华泰紫金、钛信资本、上海赛领、基石资本、上海鼎峰、国泰君安创投等跟投,老股东中信证券/金石投资、松禾资本等追加投资。

  而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华大智造相关设备也非常抢眼。疫情初期,华大智造即部署了2台DNBSEQ-T7运达武汉。尤其是,疫情初期全球各国均面临核酸检测日通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华大智造不断升级迭代解决方案,为新冠疫情防控提供工具支撑。

  据华大智造方面数据,截至目前,华大智造超过500台MGISP-960高通量自动化核酸提取设备和提取试剂已成为全球各国快速提升新冠核酸检测通量的“抗疫利器”,目前已出口阿联酋、文莱、沙特、印度、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瑞典、丹麦、意大利、波兰、巴西、加拿大,加蓬等30多个国家与地区。就在8月,由华大智造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MGISTP-7000也获准上市,其15秒即可完成单个样本分装。

独角兽华大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