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0中华慈孝人物”林光:为在美留学生撑起“守护伞”

“2020中华慈孝人物”林光:为在美留学生撑起“守护伞”
2020年09月05日 21:3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0中华慈孝人物”林光:为在美留学生撑起“守护伞”

  中新网杭州9月5日电(记者 胡亦心)“我最遗憾的,是一些求助者的需求我没能及时回应。”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美浙江总商会会长林光成了很多在美中国留学生及他们远在中国的父母的精神寄托,“Lukcy热线”也成了他们的“救命热线”。因为要回应的求助电话和信息太多,林光一天睡不到六个小时,但即使这样,还是不能解决所有求助者的问题。

  因为林光在特殊时期为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提供各式服务,还带领全美浙江总商会向美国洛杉矶地区多个城市政府、警察局、消防局、狱政厅、医院、养老院、教会等机构捐赠医疗防护用品,并对流浪汉、印第安人和黑人等群体提供帮助,林光获评了“2020中华慈孝人物”。

“全美浙商-全美学联抗疫联盟”为学生提供的服务。 受访者供图
“全美浙商-全美学联抗疫联盟”为学生提供的服务。 受访者供图

  不能及时回应求助成了最遗憾的事

  “Lukcy热线”并不是为疫情而开通的。早在2018年,全美浙江总商会为了帮助遇到紧急情况的旅美华人,特意申请了“旅美华人应急协助热线”,“热线的意思是,只要在美国,只要他在任何公用电话亭都可以免费拨打,费用由我们支付。”林光介绍。

  2020年3月,美国疫情开始爆发。在特殊时期,这条为华人应急而存在“Lukcy热线”摇身成了“留学生防疫热线”,通过中国各地的侨务部门,为在美的留学生及学生家长所知晓。

  “Lucky热线”随即被“打爆”。据林光回忆,每天都能接到几十通电话,最高记录达到150通的电话和微信。电话那头求助人急切的语气,无助的言语,都深深震撼他的心。

全美浙江总商会为中国留学生提供的物资。 受访者供图
全美浙江总商会为中国留学生提供的物资。 受访者供图

  “我女儿失踪7天了,帮帮我吧!”“我孩子的机票多次被取消,怎么解决?”“我发烧了,买不到药怎么办?”……最开始是全美浙商总会几个会长轮流接听热线,疫情爆发后,这个热线直接转接到了林光个人手机上。几乎没有停歇过的手机铃声,微信好友也从5000多人增加到了6700多人,留学生的迷茫无助,家长的担忧纠心,都通过电话“扑”向了林光。

  “求助者太多了,到现在还有几十通电话没有回,一些微信好友申请由于过期,没办法通过。”对于没能及时回应求助这事,林光直到现在都耿耿于怀。

  也正因如此,林光和团队根据区域建立了13个微信群,每个群都有专人负责。“地区划分之后,虽然也会存在部分地区电话被‘打爆’的现象,但整体情况好了很多,求助基本上能及时回应。”林光说。

  在热线服务的基础上,全美浙江总商会还与浙江省温州市留学人员和家长联谊会联合美国东西中部近百所大学的中国学联,组建了“全美浙商-全美学联抗疫联盟”,通过联盟覆盖了约15万中国留学生,定期搜集留学生的需求,解决他们的问题。

  在那个口罩比黄金还珍贵的时候,在美留学生的诚信,让林光印象深刻。林光说,有些留学生对于疫情有准备,事先准备了口罩,就会说自己不急着,把口罩让给更有需要的人,这也让林光感到欣慰。

  一个问题解决就是一次惊喜

  面对物资短缺的留学生,根据登记需求,全美浙商总会挨个寄出了安康包。截至目前,大约已经寄出3600个健康包和62万个口罩。

  根据留学生的不同需求,安康包里会包含不同东西,包括防护服、护目镜、N95、普通医用口罩、中药等。而得到这些在此前“无价”、目前价值40美元左右的安康包,不需要留学生花一分钱。

  当物资更加充沛一些,林光的团队把帮扶范围拓的更广。向洛杉矶地区的多个政府机构、特殊群体、当地侨界提供了帮助。

  林光说,“我们给美国疫情最严重的亚利桑纳州的印第安人纳瓦霍部落捐赠了5万只口罩,他们开了9个小时车来领口罩时,眼眶都湿润了,他们是真的很需要。”

  因为居家令,林光不能招聘工作人员,甚至出门都很困难。每一个安康包和口罩,都由全美浙商总会的几个会长打包并邮寄。

  一次,两个美国警察来到商会,看到林光这“开工”了,想开罚单,但经过解释,知道是在寄公益口罩后,两位美国警察相视一笑,带着罚单走了。这也让林光感受到,自己做的事情让当地人感受到了价值。

  林光和团队要解决的问题,远不止留学生防疫物资短缺需要寄安康包这么简单,寻找丢失的留学生,让转机滞留在各国的学生能安全回到中国,通过使领馆让中国国内的家长来美国陪同得了癌症需要镭射治疗的孩子,让美国留学生带着有了美国护照的孩子回到中国……在特殊时期,解决这些问题的难度更大,所花精力更多。

  留学生离开了学校,医院又不收人,生病怎么办?林光和团队邀请各地能说中文的医生、当地侨领或专家教授成为联络员,建立美国留学生“家庭医生联络点”,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形式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就医指导。“他们是带着慌张来,留下谢谢走的。”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去守护在美留学生时,林光说,其实没有什么“为什么”,我们一直追求的正能量和价值观是无私奉献、不求回报,跟那种寻求因果报应,做好事是为了有好报的观念有一点不同。

  “当求助者遇上困难的时候,我都会把这个事情看成是自己的事,特别投入,也很担忧。”林光说,在特殊时期,有些问题一旦出现就是大问题,有的问题解决过程很曲折,很纠结,但一旦问题解决了,对我来说就是一次惊喜。这也成了他最大的安慰。

  对于热线,林光说,热线本来就叫“旅美华人应急协助热线”,当疫情结束,它也会恢复到原来的使命,继续为旅美华人服务。

  眺望未来,林光一直想做“关爱地球”的项目,包含节能减排、动物保护、自然界平衡这些分主题,希望通过科技艺术大赛的形式,促进人与地球和谐发展。(完)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