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可抗衡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美媒称高超音速武器提升印舰战斗力

可抗衡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美媒称高超音速武器提升印舰战斗力
2020年09月12日 09:23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可抗衡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美媒称高超音速武器提升印舰战斗力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9月8日发表文章称,尖端的高超音速导弹可大幅提高印度战舰在未来冲突中的战斗力。印度9月7日首次试射了高超音速导弹验证飞行器。相关内容摘编如下:

  印度本国研制的“高超音速技术验证飞行器”(HSTDV)可对能够用于下一代武器的技术进行验证。这或许是印度海军得以抗衡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一条途径。

  “高超音速技术验证飞行器”由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研制。它射程短,未携带弹头。利用同样技术的反舰导弹,射程可达数百公里。但是,相对于目前的导弹,其提升的速度可能以牺牲射程为代价。尽管如此,高超音速导弹仍可能具备有实战意义的射程,而它的速度决定了要对抗它极其困难。

▲9月7日,印度发射高超音速技术验证飞行器。(《印度时报》网站)▲9月7日,印度发射高超音速技术验证飞行器。(《印度时报》网站)

  此次发射似乎推迟了时间,原本定于8月试射。公开来源情报观察员利用这一区域收到的警告通知预测到此次试射。此前报道的发射时间段为8月20至22日,但是随后推迟了。根据最后通知,9月7日上午4时30分至9月8日上午8时30分印度关闭领空。不论因何推迟发射,据报道此次试射取得成功。

  据悉,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正在研制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即“布拉莫斯”-2导弹。这之前还有印度海军已经实现超音速的“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其飞行速度可达3倍音速(3马赫)。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这款导弹是在P-800“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采用冲压发动机实现高速巡航速度。

  冲压发动机是一种喷气引擎,机械原理简单,但需要以相当于音速的速度航行才能产生推力。因为这个原因,这种导弹需要一个助推器才能使其获得所需的(启动)飞行速度。

  高超音速导弹的速度大约是“布拉莫斯”的两倍,飞行速度超过6马赫。它利用超燃冲压发动机达到这种速度。这甚至比冲压发动机还要简单,但需要更快的速度才行。

  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基本款是俄罗斯的3M22“锆石”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刚刚在俄军战舰和潜艇上服役。

  “布拉莫斯”-2导弹是印度和俄罗斯的联合项目,似乎与“锆石”巡航导弹非常相似,而且可能有关联。尚不清楚HSTDV究竟与“布拉莫斯”-2有何关联。

  微信编辑 | 唐立辛

  微信审核 | 丁扬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