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徽调整高考加分政策,这几类考生不再加分……

安徽调整高考加分政策,这几类考生不再加分……
2020年09月15日 12:09 瞭望东方周刊

  原标题:安徽调整高考加分政策,这几类考生不再加分……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安徽省关于进一步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自2022年起,取消“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两项地方性加分项目。2020、2021年符合条件的高考考生仍具有加分资格,加分分值为5分,仅适用于安徽省省属高校招生。

  图源:中国新闻网

  据安徽省教育厅发布的《安徽省关于进一步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的实施方案》显示,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包括:

  (一)保留4项全国性加分项目。保留“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等全国性加分项目,加分分值如下:

  1.烈士子女加20分;

  2.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20分;

  3.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加10分;

  4.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加10分。

  国家对全国性加分项目及分值如有所调整,我省将按要求执行。

  逐步取消2项地方性加分项目。自2022年起,取消“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即全国性加分项目“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以外的“侨眷和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两项地方性加分项目。2020、2021年符合条件的高考考生仍具有加分资格,加分分值为5分,仅适用于安徽省省属高校招生。

  安徽此举引发热议——

图源:新浪微博图源:新浪微博

  高考加分历史

  “高考加分”是一个笼统的概念。现行的高考加分政策,主要包括加分、降分录取,优先录取等方式,涉及到学科竞赛获奖者、体育艺术特长生、归侨、少数民族考生等众多群体。从1977年恢复高考开始,43年来,各种加分降分的优惠便始终陪伴着高考。

  1978年:录取从优先到加分

  以1978年为分水岭,中国高考加分政策分为两个阶段。在此之前,中国高考以优先录取为主;之后,教育行政部门陆续出台加分录取政策,主要包括降分录取、加分录取以及优先录取等政策。

  从1978年至1987年,教育行政部门开始对三好学生、学科竞赛获奖者、体育艺术特长生、思想品德表现突出者、受政府表彰的优秀青年、报考农林等特殊院校者等对象实行高考降分投档政策。

  1986年,原国家教委的一项政策造就了高考史上最大优惠幅度。当时的政策规定,参加1985年、1986年重大国际比赛以及由国家举办的全国性比赛获前六名以及1985、1986年获运动健将、一级运动员称号的考生,可降50分投档。

  1987年4月27日,原国家教委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暂行条例》,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可适当降低分数录取,降分一般为20分以内。

  此后的十几年时间里,高考加分政策虽然偶有变动,但基本上按照1987年出台的政策执行,直到2001年才做出较大调整。

  从2001年开始,高招录取相关优惠政策不仅确定了高考降分与加分对象,而且对降分与加分的幅度作出明确规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

  当初推出高考加分政策,照顾性加分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为了打破应试教育单一的评级体系,鼓励学生个性和兴趣发展。但并没有达到预想效果。高考加分政策不但偏离了最初的目标,还出现了一种“加分教育”和“加分腐败”,尤其是地方政府获得制定加分政策权力之后,这一问题更加严重。

  2014年:大幅削减奥赛保送

  伴随着争议声,教育部等五部委2010年发布《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这被教育界人士看做是规范高考加分的一项重大举措。

  2010年的调整涉及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项目、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项目两大部分,大幅削减了奥赛获奖学生保送资格,同时规范了体育特长生的加分项目。根据“三年早知道”的原则,这项政策到2014年高考正式生效。

  在众多教育者的眼里,2014年是一个大转折点,它标志着高考加分进入“大幅缩水”阶段。

  2014年,教育部等五部委再次发文取消5类全国性加分项目、大幅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堪称规范高考加分政策实施以来最为严格的一项。到2017年,除了个别情况,奖励性加分项目将基本废除。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从教育公平的角度出发,一些照顾性的加分项目,例如针对烈士子女、少数民族考生的加分项目还是应该继续保留。

  高考加分爆出不少丑闻

图源:新华网图源:新华网

  高考加分政策实行多年,也爆出诸多丑闻。

  从2009-2015年,媒体曝光的涉及高考加分的大型案件有15起,其中12起涉及高考体育加分,占到八成。

  2006年湖南特大高考体育加分造假、四川2010年中学游泳锦标赛“加分卖奖”、绵阳高价买卖国家二级运动员证……。

  尤其是2014年曾爆出的辽宁本溪高级中学87名体优生加分造假事件。据新华社报道,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今年高考生1000多名,获得体优生加分的却有87人。

  很多家长质疑,“本溪高中每天晚上十一点半放学、体育课不上,怎么能有这么多二级运动员。他们连游泳池都没有,竟然有25名游泳二级运动员?”

  “一所学校拥有36名足球特长生,这些人都够组成两支有一定水平的球队了。中国足球希望在本溪啊。”

  同时,鞍山一中、辽河油田高级中学分别有43名和40名高考体优生获得加分,也受到了质疑。仅是这三所学校的体优加分考生就达到了170人,而同年浙江全省体优加分的也不过182人,三校足抵一省。

  办证加分有价码,足球4万多元,游泳7万到8万元,换取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资质便可获得高考10分的加分。

  该校2017年几乎包揽辽宁状元,一本率也有95%,其中尖子生们大多都有“体优生”的加分,14届的理科状元是蝶泳国家二级运动员,两届文科状元刘丁宁也曾因象棋国家二级运动员获得10分的加分。

  给教育资源相对较差的边远民族地区加分可以理解,但那些生活在东南沿海、享受较好教育资源的城市考生,也通过改户口的民族得到高考加分20的优惠政策,尖子生+高考加分的组合某种意义上剥夺了一部分没有加分“助攻”的考生上好学校的机会,违背了教育公平。

  安徽做法值得推广

  两年前,教育部正式公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依法依规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严格遵守“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安徽迅速做出反应。

  2018年,安徽省公布2019年高考政策加分及优先录取条件,和2017年相比, 因病或其他特殊情况在高中阶段办理休学手续后复学的应届考生,即使奥赛获奖也不再具有加分资格,这意味着从2018年开始,奥赛加分将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参考资料:

  1、罗立祝:《高考加分政策的历史演变与反思》

  2、中国青年报:《高考体育加分最易造假 近五年占曝光舞弊事件八成》

  总监制:陈良杰

  监制:夏宇

  编辑:顾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