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牧民斗克加的善举

牧民斗克加的善举
2020年09月17日 10:19 农业农村部

  原标题:牧民斗克加的善举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默勒镇,几乎谁都知道斗克加一家人和流浪汉麻乃的故事。

  麻乃是20多年前出现在默勒镇上的,当时他看起来有三十岁左右的样子,身材瘦小,穿着一双破球鞋,没有人知道他从哪里来,只知道他叫麻乃,镇上的居民会时常给他一些吃的。

  默勒镇瓦日尕村蒙古族村民斗克加,时常带麻乃回家吃饭,有时也会收留麻乃住在自己家里,短则几天几周,长则一年两年,可是没过多久,麻乃却悄无声息地离开了。

  2002年的冬天,麻乃已经好几天没出现了,村里人担心麻乃出什么意外,斗克加和几个邻居骑着摩托车去找他,找遍了整个村子也看不见他的踪影。寻找的路上,尽管大家的手都冻得麻木了,但依然没有放弃寻找麻乃,最后在默勒老镇附近的一个山洞里发现了麻乃。

  当大家看到麻乃瑟瑟发抖,瘦小的身体因寒冷而蜷缩成一团的时候,斗克加赶紧给他穿了一件衣服,然后带他去吃饭,并带着他回到了自己的家里,但是过了没多久,麻乃又离开了。

  2004年5月的一天,斗克加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去默勒新镇买东西,采购结束后从小卖部出来,麻乃看到了斗克加。麻乃问道:“能不能带我走?”一向乐于助人的斗克加二话没说便带他回了家。

  出门买东西,竟带回来一个流浪汉,斗克加的妻子旦珍吉没一句责备的言语。“就让他住下来吧,这么可怜也没有个家!”她一边说一边为麻乃找来了干净衣服。就这样,流浪汉麻乃有了家,斗克加家也由原来的四口之家变成了五口之家。

  在斗克加一家人的关照下,麻乃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

  斗克加的亲戚朋友们原本以为麻乃会像以前一样,住一段时日就会离开,但是这次没有,日子这样一过就是14年。

  2019年1月,麻乃去羊棚的时候不慎摔倒,膝盖磕在地上,肿了起来。斗克加去镇上买了跌打丸和涂抹的药膏,但是两天以后还是不见好,斗克加随后带着麻乃赶往县医院,医生说麻乃的膝盖需要做手术、打钢针,麻乃没有户口,住院费用不能报销,斗克加并没有为此放弃为麻乃治疗,二话不说就办理了住院手续。

  麻乃在祁连县医院住了20多天,因生活不能自理,斗克加夫妻二人一直给予了他细心的照顾。医院得知斗克加善举之后,在斗克加为麻乃办理出院手续时,医院垫付了4000多元的医疗费用,斗克加仅出了1000多元。

  对于医院的善举,斗克加非常感动:“没想到这么小的一件事情能引起医院的关注和帮助,我非常感动,我代表麻乃感谢医院、感谢党和政府,今后不管他走还是不走,这里永远都是他的家,他是我们家庭的一分子,我在哪,他就在哪!”

  民族团结一家亲,草原儿女情如山。斗克加一家人和流浪汉麻乃一起生活的感人故事,在草原上流传。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