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49架敌机向昆明投弹2606次!今天的防空警报,你听懂了吗?

849架敌机向昆明投弹2606次!今天的防空警报,你听懂了吗?
2020年09月18日 12:41 都市时报

  原标题:849架敌机向昆明投弹2606次!今天的防空警报,你听懂了吗?

  今天10:00—10:15,昆明上空将拉响防空警报!

  这是自2005年以来,昆明连续第15个年头在9月18日这一天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从抗战时期的跑警报、躲防空洞,到如今地下商业内藏人防工程“乾坤” ,经过70年的建设,如今的昆明,人防建设已经与城市建设、经济建设融为一体,人防建设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升。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体系,托起昆明人稳稳的安全感。

  轰炸历史

  849架敌机投弹2606次

  昆明的人防建设,是从战火中萌芽的。

  昆明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记载:抗战八年期间,云南遭受敌机进袭次数最多者为昆明,计四十一次,进袭机数最多者为昆明,计八百四十九次,投弹最多者亦为昆明,计两千六百零六次,被炸最多受伤者为昆明,计一千五百一十四人。

  历次轰炸中最为强烈的一次发生在1940年10月7日,仅当次空袭就造成伤亡160人,其中死亡民众达41人,给昆明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极大的损失。

  市中心的交三桥,如今是昆明的金融中心。1942年冬季,日军对这里接连轰炸了三天,酿造了“交三桥惨案”。档案记载,这场轰炸中共有117人死亡,85人重伤,73人轻伤。

  跑警报

  五华山上挂灯笼提醒市民躲避

  面对日军的空袭,当时的省、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防空措施,开展了反空袭斗争。

  1937年8月10日,云南防空协会成立,龙云任主任,各机关负责人任委员。这个协会印制了当时由国民政府制定的空袭防范规定,清晰记录着当时昆明防空警报分布的位置以及方式。

  拉起警报时,昆明和重庆一样,在城里的高处挂灯笼。当年市中心五华山上的灯笼是不少老昆明人的记忆,不同的灯笼代表着日本飞机和昆明的不同距离。

  云南省近代史和地方史专家谢本书在《望旌旗以千里——昆明抗战遗址遗迹全录》中介绍:“当时昆明五华山地势较高,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于是就有一根高竿,如果日军飞机轰炸,就会升起红灯笼,当升起3个红灯笼,就代表飞机很快来到,百姓赶快进行躲避。”

  抗战期间就读于西南联大的汪曾祺在他的《跑警报》中也记录下了抗战时期昆明人应对警报的场景:“警报有3种。预行警报大概是表示日本飞机已经起飞。拉空袭警报大概是表示日本飞机进入云南省境了,但是进云南省不一定到昆明来。等到汽笛拉了紧急警报,连续短音,这才可以肯定是朝昆明来的。”

  安全感

  人均人防工程面积超过国家标准

  从《昆明市空袭时民众疏散区域分配图》来看,抗战期间昆明城内共有11处疏散民众的区域,以小西门、大东门、大西门、北门等13个城门口或缺口作为疏散民众的出口。

  如今的昆明,人防工程建设也有了极大发展。发生突发紧急情况时,群众在200米范围内就可以寻找到掩体躲避,人均人防工程面积超过国家标准。

  “人民防空承担着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这也是70年来昆明人防工作的使命初心。”昆明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70年来,昆明探索出一条颇有成效的人防建设路子。一方面,坚持平战结合,按照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经济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大人防工程在各个领域的利用。新建民用建筑结合修建防空地下室100%制定平战转换方案,大力鼓励防空地下室平时用作车库、商业、物资库等。

  昆明还先后编制《昆明市中心城区人民防空工程规划》《昆明市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等专项规划,以规划引领人防建设工作。

  平战结合

  藏在身边的人防工程如何发挥作用

  地下停车场、地铁、地下商业街……稍稍留意你会发现,在你我身边就藏着很多人防工程。

  万达广场停车场。

  1983年2月1日,昆明市第一家人防地下商场——正义路南段人防工程地下商场开业。

  1992年以来,昆明的人防工程建设重点由郊区转向城区,主城区利用人防易地建设费建设了一批公共人防工程。1993年,曙光人员掩蔽工程投入使用;1995年,圆通街人防工程完成了一个单元的使用装修;1996年,长春路人防工程建设完成,2003年,金实公共人防工程投入使用……

宝海公园应急避难所各应急设施指示牌。 李海曦摄宝海公园应急避难所各应急设施指示牌。 李海曦摄

  那么,地下停车库、地下商业街是如何发挥防护作用的呢?

  “虽然看上去没什么特别的,但在硬件方面,这些工程都具备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各种要素条件,防空地下室都有相应的通风、照明、消防、给排水、医疗救护、物资库等设施,在战时能防备空袭和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的袭击,还安装了对生物毒剂、化学毒剂的过滤吸收系统。”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地铁一号线。李海曦摄地铁一号线。李海曦摄

  市人防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昆明市防空地下室数量逐年稳步增长,“十二五”末期,防空地下室较“十一五”末期增长一倍,2019年人均防空地下室面积提前实现“十三五”目标。

  “十四五”期间,昆明还将继续加大人防建设力度,针对目前存在的单体工程建筑间不连通、人防应急演练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进一步提升。

  新闻延展

  01

  防空警报的三种含义,你听得懂吗?

  居安思危。“除了铭记历史,在九一八这一天试鸣防空警报,也是一种全民国防教育,这些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想让更多人听懂防空警报的含义,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依据防空警报抓住有限时间找掩体躲避。”昆明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家规定的防空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3种类型。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但了解它们的含义十分必要。

  预先警报

  鸣响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

  提醒市民立即停止一切工作,把家中电源拉闸断电,关好煤气、熄灭火种、关好门窗,携带有效证件、生活必需品及防护器材,迅速撤离到附近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

  空袭警报

  鸣响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

  空袭已经来临,告诉人民群众立即转移到安全场所,无法进入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的市民应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趴在地上双手抱头。

  解除警报

  连续鸣响一长声,时间3分钟。

  市民可以走出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恢复正常工作。

  02

  防空警报器装在哪儿?

  学校、机关单位一般都安装有防空警报器,但过高过密的建筑物楼顶发声与接收效果不太好,通常不适合安装防空警报器,因此会选择8层以下5层以上的建筑。此外,防空警报器的设置也与人口密度等因素相关。

  值得关注的是,昆明每年都会分阶段对防空警报系统进行检查维护,重点检查警报终端、线路、天线、警报鸣响装置及支架情况,确保所有防空警报器均处于良好的战备使用状态。

  来源:昆报头条(记者 李双双)

  

  审核:周健军

昆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