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吕桂明:壶口瀑布的记录者

吕桂明:壶口瀑布的记录者
2020年09月18日 15:21 新华网

  原标题:吕桂明:壶口瀑布的记录者

  

  

  新华社太原9月18日电(记者洪慕瑄、马志异)只容一人通过的酸枣树丛中,一个身着红马甲、背着照相机、拿着三脚架的身影快速穿梭其中,随着咔嚓咔嚓一声声快门声响,“天下黄河一壶收”的美景就这样被记录下来。拍摄者就是山西省临汾市吉县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区的农民摄影师吕桂明。

  吕桂明第一次见到壶口瀑布是在十一二岁的时候,那时,他家距离壶口瀑布有17公里。1998年,在外打工的他无意中见到壶口瀑布的冬日景象,勾起了他对壶口的深深思念,于是回到壶口瀑布,给游客拍照的同时,细心观察壶口瀑布的每一个细微的变化,开始进行摄影创作。

  为了拍摄壶口瀑布,吕桂明将家搬到壶口瀑布附近的一个破窑洞里,在这里每年居住时间超过300天。观察壶口水流量、颜色,天气的变化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

  “春看桃花汛,夏看‘清流飞瀑’,秋看主副瀑布连成一线的壮美,冬看冰挂。”吕桂明边给记者展示照片边解说,“只要细心观察,还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

  在壶口摄影,吕桂明一扎就是20多年。从一开始的胶卷相机,到数码相机,到专业的单反相机,他的摄影技术日益精进,而他镜头下的壶口瀑布也发生了令人欣慰的变化。

  “以前壶口风沙特别大,为了改变恶劣的环境,景区组织工作人员在山坡上、河床上植树造林。如今,壶口景区环境变好了,风沙也小了,还吸引了很多鸟。我曾拍到过红嘴鸥、白鹭和大雁。”吕桂明说。

  吉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当地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靠天吃饭,十年九旱,红薯不拉蔓,山药不下蛋,收了麦子收棒子,年年都是老样子。

  然而,随着壶口瀑布的旅游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游客越来越多,这给当地老百姓也带来了很多致富的门路。“牵毛驴跟游客合影的,摆摊卖吉县苹果等土特产的,开农家乐的,很多人都因壶口鼓起了钱袋子。”吕桂明说。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