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智博会|绿色南岸加持 长嘉汇金融中心构建新金融生态圈

关注智博会|绿色南岸加持 长嘉汇金融中心构建新金融生态圈
2020年09月18日 17:39 重庆商报

  原标题:关注智博会|绿色南岸加持 长嘉汇金融中心构建新金融生态圈

  9月17日,记者在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长嘉汇金融论坛上获悉,重庆金融城长嘉汇片区建设正式启动。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与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签订协议,三方将共建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核心区,以“一带、两区”空间布局为核心,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新型金融集聚发展,实现传统金融聚集向新金融生态圈构建。

  未来,长嘉汇金融中心将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和政策优势,成为立足西部、联动东盟的国际性金融中心核心区和承载区,实现长嘉汇与解放碑、江北嘴的三区联动、协同发展,共同助推重庆市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绿色+金融

  建设绿色金融先行示范区 

  论坛上指出,中国经济已逐渐由“多数量”模式,开始向“高质量”发展。

  当此之际,倘若环境问题解决不好,经济系统必将遭到生态系统的报复。因此,发展绿色金融成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发展质量、效率与动力的深刻变革之一。

  近年来,南岸区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坚持将金融业作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的重点,以广阳岛片区为依托,协同南山生态带,推动南岸区绿色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完善,促进环保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使“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目前,南岸区已纳入了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五个示范区之一,通过了人民银行总行的专家评审,也是重庆市提升金融集聚区能级、打造“重庆金融城”的三个核心区之一。下一步,南岸将进一步优化绿色金融政策环境,完善绿色金融机构体系,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建设成为绿色金融先行示范区。

  绿色+项目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南岸长嘉汇片区打造金融中心具有较强的后发优势。”论坛现场,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谈道,在原解放碑、江北嘴两个金融中心的基础上,重庆规划建设长嘉汇金融中心,对金融人才的吸引,新金融生态圈的构建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目前,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在金融业的空间布局上,已形成“一带、两区”。

  “一带”:即长嘉汇金融中心—龙门浩一带,是南岸区金融集聚带与发展极核,主要包括鸡冠石洋人街片区、蚂蚁金服片区、长嘉汇金融中心、龙门浩、南滨路1891沿线等载体,将以此为依托着力建设金融产业园,打造总部经济功能区、金融开放示范区、国际合作展示区等系列开放平台,预计建成后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两区”:以广阳湾片区作为长嘉汇金融中心—龙门浩金融聚焦带的拓展区,打造全市绿色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示范区;以南坪商圈片区作为长嘉汇金融中心—龙门浩金融聚焦带的联动区,打造传统金融集聚区。

  此外,为推进长嘉汇金融中心建设及运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以南岸城建集团为投资主体,设立金融城项目公司,按照“投、融、建、运、管、服”一体化原则,开展园区建设、运营和服务工作。

  绿色+科技

  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

  金融,离不开产业的高度融合。企业代表周小川说,长嘉汇金融中心提升金融集聚区能级应以实体经济金融需求为导向。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资源要素行业门类种类全面、一二三产业结构合理、“产学研”资源丰富、对外开放通道和平台齐备,为发展金融科技奠定了良好基础。根据协议,签署三方将搭建绿色金融数据信息对接平台,与“长江绿融通”大数据系统实现无缝专线对接,充分整合区内绿色项目(企业)基本信息、投融资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环境信用信息、碳排放信息、环境风险信息等绿色相关数据,实现政务数据同银行数据的互联互通。

  未来,长嘉汇金融中心将全力提升金融集聚区能级,不断增强江北嘴—解放碑—长嘉汇金融中心金融核心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以改进金融服务质量、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为主线,吸引具有行业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金融科技类法人企业落户,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拓展技术应用场景,逐步构建市场主体集聚、关键技术领先、新兴业态丰富、监管服务高效、科技人才汇聚的金融强区。

  编辑/钟莹曈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 侯佳

  股价从最高峰下滑92%!一年巨亏超100亿的“中华神车”欠债未还,银行坐不住了

  两起空难346人遇难,波音罪证坐实:明知缺陷却故意隐瞒!

  天猫成立房产部:至少三年不赚钱,收入补贴购房者!中介慌了......

重庆市重庆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