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倍晋三离职,给菅义伟留下了这道外交难题

安倍晋三离职,给菅义伟留下了这道外交难题
2020年09月19日 12:1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安倍晋三离职,给菅义伟留下了这道外交难题

  参考消息网9月19日报道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9月17日发表题为《日本搞地缘政治平衡的难度加大》的文章称,安倍晋三上月因健康原因意外辞职,他的继任者菅义伟能否在中美紧张关系持续危险升级之际继续推行安倍的地缘政治平衡政策?

  文章称,美国和中国对日本和平繁荣至关重要。美国是日本的安全保障者和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和近邻。在安倍2012年12月二度出任首相后,他巧妙地处理了日本与两国的关系。

  文章指出,安倍费尽心思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交好,尽管特朗普声称美日贸易“不公平、不开放”,并要求日本将其承担的驻日美军费用增加到原来的三倍。与此同时,安倍也与中国发展关系,并于2018年10月开展外交破冰之旅,赴北京举行七年来的首次中日首脑会谈。

  文章认为,但是安倍的继任者菅义伟将发现,越来越难以避免在不断激化的美中冲突中选边站。

  文章称,美国将施压日本加强限制对华提供关键技术。但是,鉴于日本直接对华投资超过380亿美元,且近1.4万家公司与中国有合作,日本会发现完全遵守美国对华制裁实际上很困难,而且会在经济上造成灾难性后果,在外交上也会付出代价。

  文章认为,菅义伟肯定会比前任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除非美国和中国以某种方式让冲突降级。

  文章指出,在安全问题上,菅义伟也将面临艰难得多的处境。作为“四方安全对话”成员,日本将面临美国提出更频繁、更大规模地参加联合海军演习的要求,以挑战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张。“四方安全对话”是一个印度洋-太平洋安全组织,成员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美国。

  文章预测,在未来5到7年内,中日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引爆点是美国在日本领土上部署中程导弹。五角大楼的战略家们迫切希望将强大的进攻性武器部署在更靠近中国大陆的地方,而日本是理想的地点。这种导弹仍在研发中,因此美国还没有要求日本部署。但是,一旦美国生产出足够数量的导弹,很难想象它不会对日本施压,要求其允许部署这种导弹。如果日本同意,将使中日外交关系面临严重危机。

  最后,文章称,这些麻烦再次表明了一个夹在两个敌对地缘政治巨人之间的国家的困境——以及日本新首相面临的巨大外交挑战。

责任编辑:张建利 SN233

美国安倍晋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