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7)| 报废机动车违规拆解污染环境

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7)| 报废机动车违规拆解污染环境
2020年09月20日 09:35 政府网站

  原标题: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7)| 报废机动车违规拆解污染环境

  近日,自治区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乌兰察布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时,发现部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存在无审批手续、违法占地、废机油污染环境等问题。

  

  基本情况

  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属于资源循环利用行业,本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也有利于环境保护。但报废的机动车在拆解过程中会产生废油、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处置是否得当,不仅关系到生态环境保护,也关系到社会公共安全。督察发现,乌兰察布市金鑫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察右前旗分公司、乌兰察布市金鑫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和乌兰察布市兴业报废汽车拆解有限公司3家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厂区内,废机油、废电瓶等危险废物随意露天堆存,油污满地,现场环境管理极差。

  

  存在问题

  

  (一)违规核发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登记证明

  国务院2001年6月16日公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以及2019年6月1日重新修订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拟从事报废汽车回收活动的,应当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的部门提出申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的部门应当依法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颁发资质认定书”。现场检查发现,乌兰察布市金鑫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察右前旗分公司未取得自治区商务厅发放的《内蒙古自治区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经营资质证》而是由察右前旗经济信息商务局违规向乌兰察布市金鑫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察右前旗分公司违规发放了《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登记证明》(编号150926170006),准许其经营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业务该企业在没有规范存储、拆卸场地、设施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情况下,违法占用耕地,非法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

察右前旗经济信息商务局违规核发察右前旗经济信息商务局违规核发

  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登记证明

  乌兰察布市金鑫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

  察右前旗分公司侵占耕地

  (二)企业管理粗放,环境问题突出

  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上述3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场区内,各类车辆零部件杂乱无章摆放。角落层层堆放着未拆解或部分拆解的汽车,形成高低不一的“车山”。大量被拆解下来的大型货车后桥、发动机、轮胎、液压油缸、大梁、驾驶室、车斗、机体、油箱等配件露天堆放,甚至属于危险废物的废矿物油、废蓄电池也露天存放,存放场地极不规范,遍地遗撒的黑色机油随处可见,空气里弥漫着刺鼻的柴油、汽油的味道。

  废矿物油随处遗撒污染土壤

  检查发现,乌兰察布市金鑫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察右前旗分公司未按照《报废机动车拆解环境保护技术规范》(HJ 348-2017)要求,对拆解场地进行封闭或半封闭和地面采取防渗漏措施的情况下,露天拆解车辆,现场也没有相应的环保处理设施,拆解水泥罐车过程中粉尘漫天飞扬;还在厂区内露天焚烧座椅等部件,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焚烧后的残渣和带油污的废旧物品就地挖坑倾倒。

  

  现场拆解报废车辆

  露天焚烧零配件残渣就地填埋

  乌兰察布市金鑫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察右前旗分公司和乌兰察布市兴业报废汽车拆解有限公司在厂区内随意堆放、贮存、丢弃拆解下来的废旧汽车电路板、废矿物油油桶、废铅蓄电池、废机油等危险废物,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相关要求,采取防止危险废物扬散、流失、渗漏或其他污染环境的防范措施,极易造成环境污染。

  废油桶随意露天存放

  

  原因分析

  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部门履职不到位。针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虽然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实施了查封扣押、行政处罚等行政管理措施,但市旗两级商务部门作为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的行业主管部门,对这一行业的主责主业定位不清,行业管理缺位,甚至存在违规发放许可证明材料的乱作为行为。二是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守法意识淡薄2007年4月,原环境保护总局颁布《报废机动车拆解环境保护技术规范》,对报废机动车拆解、破碎企业的环境保护和污染控制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规定。国务院《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也规定拆解报废机动车应当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环境,不得造成环境污染。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不断修订,对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但是检查的3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守法意识淡薄,未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对存在的环境问题漠然视之,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为节约成本,不按照相关环保要求规范拆解。

  针对上述问题,自治区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进一步查明核实有关情况,依法依规推进后续整改工作。

  建设文明内蒙古  打造靓丽风景线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