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国蓝皮书2020:中德中欧经贸合作战略价值在变局下更突出

德国蓝皮书2020:中德中欧经贸合作战略价值在变局下更突出
2020年09月20日 17:08 第一财经网作者:潘寅茹

  原标题:德国蓝皮书2020:中德中欧经贸合作战略价值在变局下更突出

  后疫情时代,叠加“后默克尔时代”,作为欧洲经济政治领头羊的德国将何去何从?中德、中欧关系又将出现何种变化?

  9月19日,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上海共同发布《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20)》(下称“蓝皮书”)。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发布的第九部德国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2019年是“默克尔4.0”政府执政的第二年,也是德国逐步迈向“后默克尔时代”的转型期。德国经济景气在外部形势不确定的背景下呈现走弱趋势。在外交上,德国也需要在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基础上,推进欧洲战略自主性,实现让欧盟成为全球行为体的诉求。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陈新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东升西降”的趋势明显,“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在变化都在应对诸如人口老龄化、一体化存在的变数等挑战。在新挑战不断涌现的当前,欧洲战略自主的呼声越来越高。”

  陈新认为,由于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反复中,因此更需关注疫情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影响,以及在存在诸多变数的当前,中德以及中欧关系如何实现新的突破。

  不确定性充斥的德国转型

  蓝皮书指出,在政治上,2019年,德国政党格局发生了巨大动荡,在欧洲议会选举和四次州议会选举中,执政各党得票率大幅下降,造成其领导层更迭,一度使各方怀疑,“默克尔4.0”政府是否会提前夭折。

  虽然大联合政府在其《执政中期报告》中,列出了《专业人才移民法》的通过以及退出煤电决议等执政成果,并对执政的自我评价良好,但这一感知并未得到德国民众的认同。而且,大联合政府做出的转型决定,例如2038年之前逐步退出煤电,因缺乏强有力的手段和具体措施而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在经济上,2019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出现回落,继2018年后再次下跌。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多方面挑战,德国政府提出了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推进数字化进程、进行能源转型和气候保护等一系列政策。其中,为推进产业政策调整,德国经济与能源部2019年11月底发布了《工业战略2030》,致力于改善产业政策环境、加强新科技实力、维护科技主权。与此同时,德国也积极谋求在欧盟层面引入更具国家干预色彩的新工业战略。

  在外交上,德国尝试以自己的方式理解和推进欧洲的战略自主性。2019年,法德合作势头和实际成果低于预期,但法德仍在小步推进欧元区改革、增强欧洲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引领“多边主义者联盟”等倡议和计划。总体上,法德轴心在2019年只是有限“重启”。

  在对美政策上,德国认识到,德国及欧洲必须做强自身并变得更加独立于美国,但是要想在短期内实现真正的战略自主是不现实的。同样,德俄近年来加强双边和全球层面的合作,也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所推行的单边主义政策驱动使然。

  蓝皮书认为,2020年,德国依然面临如何在政党格局碎片化加剧背景下维持政局稳定的问题,以及如何在外部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确保德国经济增长的挑战。总体上,德国未来政策实施的国内掣肘增加,将是大概率的事情,而这也势必影响德国在欧盟以及国际层面承担更多责任的诉求。

  虽然德国于2020年下半年起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但其拟定的议程和愿景,很可能将遭到德国及欧洲资源减少、实力下降的掣肘,最后使得欧洲谋求战略自主性更多地停留在政治言辞层面。由此,德国想要实现成功转型,依然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和较大不确定性。

  中德、中欧合作的战略价值

  蓝皮书认为,伴随着大国战略竞争的日益加剧,欧洲谋求在形成的中美欧三角关系中进行适当的自我定位。在这一大背景下,在加强与中国的“系统性竞争”、推动制定对华经贸政策工具的同时,德国也认识到,中德、中欧经贸合作的战略价值更为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中德欧领导人近期举行了视频会晤。外交部网站信息显示,在此次视频会晤中,中德欧领导人就中欧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下阶段中欧关系规划方向,确定重点领域。中欧双方宣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确认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中欧决定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

  对此,陈新认为,在东升西降的国际格局大背景下,欧洲也加大了对中国的关注,“新建立的2个对话渠道,意味着中欧之间未来合作的蛋糕越来越大。”他还强调,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上周发布的首份欧盟“国情咨文”中用大篇幅提及了欧盟与中国的关系,而与英国的关系仅用了短短8行内容,“可见中国对欧洲的重要性”。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9月14日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视频会晤中,领导人再次确认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程,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这体现了中欧双方对于投资协定谈判的高度重视,以及尽早达成高水平协定的坚定信心。“下一步,双方将继续保持谈判的良好势头,聚焦余下的文本问题和市场准入问题,积极务实地探讨解决方案,使协定早日惠及双方企业和投资者。”高峰表示。

  蓝皮书还指出,近年来欧盟产业结构的调整直接推动了欧盟及其成员国新一轮的对华政策调整。而且,德国作为欧盟的主导国,其对华政策直接影响欧盟对华政策。未来,促进中德关系的稳定发展需要把握好三个“平衡”,即平衡好中德经贸关系与中德政治关系、平衡好中德关系与中欧关系以及平衡好中德/欧关系与中美关系。

  一直以来,中德长期互为各自所在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根据德方统计,2016年以来,中国成为德国在全球最大贸易伙伴,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成为德国第一大出口市场。

  蓝皮书认为,当前,德国的对华政策调整还正在进行,中国应该主动引导和塑造,而不能被动接受,欧盟仍是中美欧三边关系中不确定的一环,这为中国提供了时间窗口和回旋空间。

欧洲德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