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发布“应急8条” 捏指成拳提升全灾种应对能力

广州发布“应急8条” 捏指成拳提升全灾种应对能力
2020年09月21日 02:18 科技日报

  原标题:广州发布“应急8条” 捏指成拳提升全灾种应对能力

  本报记者 叶 青 通讯员 钟飞兴

      “合六为一”成立区应急总指挥部,打造智慧全能的黄埔“应急大脑”,组建全国首支区级特种应急救援队伍……9月9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公布,在全国率先制定《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应急8条”),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广州推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再添力。

      据悉,“应急8条”从创建党建引领型应急管理体系等8个方面提出29项改革举措,率先打造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区,努力实现“有急必应、有急能应、有急善应”。

      “‘应急8条’的制定思路是全面系统改革、抓住关键问题做文章、强化队伍资源保障、向科技要战斗力。”黄埔区委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徐洪成说。

      “应急管理工作要实施‘全灾种应对’‘大应急’,就必须整合。”黄埔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谷林表示,“整合的关键是构筑新的应急体系。”

      据介绍,我国过去实行“单灾种应对型”的应急管理方式,不同专业部门管理、处理不同类型的突发事件。这种“分类管理”模式虽然专业化,但存在资源分散、各自为政等问题。随着国内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推进,应急管理方式从各部门转入到应急管理部门内部。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形式上的物理合并还未带来实质上的化学反应,有时各条线的通知和要求重复甚至“打架”,让基层难以适应。

      为了解决过去应急处置过程中的“九龙治水”问题,“应急8条”在全国率先提出将突发事件应对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森林防火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等“三委三部”整合成立一个区应急总指挥部,通过“合六为一”打造权威型应急指挥决策中枢,全面统筹指挥全区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两类突发事件的“防、抗、救”工作。

      不仅如此,应急指挥决策中枢还有“应急大脑”的支持。黄埔区依托“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2.0平台,建设智能应急“一张网”。设立风险监测模块,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绘制应急风险点“一张图”。通过打造“全互联、全链条、全智能、全天候”的黄埔“应急大脑”,实现一键应急预警、一键应急指挥、一键应急响应。在微信率先推出“黄埔微应急”,为群众避险和专业队伍应急救援提供支持。

      “应急8条”指出,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坚持少而精的原则,锻造全灾种尖兵型“黄埔应急铁军”,包括建立平战结合应急队伍;全系列专业化特种应急队伍,如全国首支区级特种应急救援队伍;以及全民参与应急队伍。

      “应急8条”还提出,黄埔区将全力发展安全应急产业,积极争取广东省安全应急科技园落户,打造全国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最高地。

      日前,广东省政府将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集群列入“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安全应急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黄埔区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区内产业链完备,且与周边地区的产业联系紧密,很多产品设计出来后,马上就能投入生产。”谷林表示,如果规划建设得当,很快就会在应急产业产生拔尖企业,带动整个区的应急产业集群发展。

广州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