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2020年09月21日 04:56 中国青年报作者:陈小茹

  原标题: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美国不寻求围堵中国。我们想要看到中国繁荣,做一个全球体系具有建设性的支持方。”即将于10月初离任的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9月17日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和家人对于离任感到难过,“我们非常喜欢过去3年在中国的时光,认识这里的人,努力调整好美中关系。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

      今年73岁的布兰斯塔德大使是美国共和党人,生于艾奥瓦州,主要参政经历都在艾奥瓦州,曾担任这一农业大州、也是美国“大选第一州”的州长22年。2016年12月7日,时任艾奥瓦州州长的布兰斯塔德接受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提名,担任美国驻中国大使,并于2017年6月27日抵达北京履职。布兰斯塔德对华经验丰富,中国外交部曾形容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特朗普也称“与中国打了30年交道”的布兰斯塔德是代表美国“处理对华事务的最佳人选”。

      9月14日凌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连发3条推特感谢、称赞布兰斯塔德大使。随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等媒体援引蓬佩奥的推文报道称,布兰斯塔德大使将离任。同一天晚些时候,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消息,确认布兰斯塔德将于10月初卸任大使一职,并离开北京,返回他的家乡艾奥瓦州。

      谈及任职美驻华大使3年零3个月时间做了什么,布兰斯塔德大使在发言中既提到了疫情、玉米和牛肉等农产品贸易,也提到了公共卫生、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还提到了南海、台湾及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他称:“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一份重要的路线图。如果我们继续遵循这一路线图,将会在两国都看到有意义、可衡量并且积极的变化。协议的执行能帮助打造两国的互信”。

      对于中国的发展成就,布兰斯塔德大使透露,他在任期内到访过中国26个省和自治区,包括海南岛和西藏自治区,并称,如果不是新冠肺炎疫情,他本来打算走访中国所有省份和自治区。“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在发展上取得了出色的进展。我相信,中国人的职业道德、对教育和家庭的注重以及企业家精神,推助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他说,美中双方有共同的责任来处理好这一重要双边关系。

      关于卸任返美后的计划,布兰斯塔德对记者透露:“我回国后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我会努力向艾奥瓦州的人们解释,中美关系尤其是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将带给他们哪些利好,以及这个协议对他们意味着什么。”他说,艾奥瓦州是一个盛产大豆、猪肉和玉米等农产品的大州,近年来,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玉米等农产品创下了新纪录,这对于艾奥瓦州至关重要。

      布兰斯塔德大使还透露,他卸任后,在新任大使抵达中国之前,美国驻华使馆副馆长傅德恩(Robert W. Forden)将以临时代办身份负责管理使馆日常工作。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21日 04 版

美国双边关系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