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色稻田说丰年 福建“联合梯田”铺“致富路”

金色稻田说丰年 福建“联合梯田”铺“致富路”
2020年09月21日 12:3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金色稻田说丰年 福建“联合梯田”铺“致富路”

  中新网福建三明9月21日电 (叶秋云 陈金华 陈增伟)进入9月,在福建省尤溪县联合镇的联合梯田,层层叠叠的梯田、金灿灿的稻谷与周边绿油油的杂草、树木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妙的丰收画卷。

  “今年,我们又大获丰收了。”金灿灿的稻谷颗粒归仓,丰收的喜悦挂在村民脸上。正在田间地头组织收割的联合镇水稻种植户林直根高兴说道,每亩可增加收入200多元。

丰收的喜悦挂在村民脸上。 陈金华 摄丰收的喜悦挂在村民脸上。 陈金华 摄

  尤溪县联合梯田,开垦始于唐代开元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开凿最早的大型古梯田群之一。最高海拔900多米、最低海拔260米、垂直落差近700米的10717亩梯田,分布在坡度15度至75度之间的高山上,绵延联合镇整个片区八个行政村。

  2018年4月19日,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主办的第五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福建尤溪联合梯田获颁“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

丰收季节,联合梯田里,农户正在利用收割机收割稻谷。 盛杨泳 摄丰收季节,联合梯田里,农户正在利用收割机收割稻谷。 盛杨泳 摄

  “梯田线条虽然好看,但耕作难、收入低、强度高,每年镇里为了防止抛荒,费尽了脑筋。”据尤溪县联合镇党委书记陈祥耀介绍,目前,联合梯田共有260多户种植户。

  把粮食产能保护好,把藏粮于地战略实施好,是落实“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的关键。今年,尤溪县围绕联合梯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金字招牌,抓粮食生产,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联合镇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将零散的耕地资源集中起来,实现土地整村流转,集体合作连片开发和保护梯田。今年,亩产平均干粮由去年的490公斤提高到510公斤;平均每公斤3.2元的收购价格,更是比去年提高了近1元。全年,全镇仅水稻种植就可增加收入600多万元。

当地供电部门员工正在田间地头安装物联网监控摄像头配套电源。 陈金华 摄当地供电部门员工正在田间地头安装物联网监控摄像头配套电源。 陈金华 摄

  陈祥耀表示,以前,每亩产值不到1400元,总产值也仅有1500万元左右,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由此可见,此方式可提高粮食产量,促农户增收。

  包世楷,是当地的种植大户。去年,他通过合作社租赁了1000亩的梯田,今年又增加了360多亩。粮食品质的提高和市场销售渠道的打开,让他全年的收入增加了近30万元。

  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尤溪联合梯田还通过云端农业种植模式实现增收。

  该县农业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安装物联网监控摄像头,种植户只要通过手机APP可视化平台,就能把现场生产场景实时传送到后方的农业、气象等专家,在线上指导农民施肥、喷灌、除虫等操作。同时,他们还通过微型农机等设备,来降低劳动强度;通过网络带货直播,来解决销售问题。

秋收季节,农户们正在收割稻谷。 陈金华 摄秋收季节,农户们正在收割稻谷。 陈金华 摄

  数字化的农业种植模式,激发了联合梯田向现代农业又迈进一步。此外,依托梯田,联合镇还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增加附加值。

  在联合镇,锦绣梯田、小禾休闲农庄等一批优质旅游项目的开发,为周边村民提供了300多个的就业岗位;引进的黄金柚、水蜜桃等水果种植和加工,也为该镇每年带来近1500万元的增收,村民在“家门口”即可实现奔小康。

  “我见证了联合梯田的变化和发展。”作为一名在联合镇土生土长的供电所员工,尤溪县供电公司联合供电所所长陈仪熀说,之前,老乡们觉得种地不划算,都打算外出务工,如今,有很多老乡选择回乡就业、创业。

  据陈仪熀介绍,此前,村民们的用能基本是依靠上山砍柴,不仅影响环境,而且还不够稳定。现在,他们以电能替代的方式,“整村整线整台区”地实施电网升级改造,之前烧柴火、用煤球的炊烟缭绕场景再也不见了。

  梯田如画,粮食增收,村民富了,乡村也美了。如今,每年梯田接待各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约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000万元;当地的农家乐和民宿接待夜游客近万人次,户均营业额达20万元左右。(完)

  

福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