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论创新之道探转型之路 第三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举行

论创新之道探转型之路 第三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举行
2020年09月21日 22:1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论创新之道探转型之路 第三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举行

    第三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现场。 刘曼 摄    第三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现场。 刘曼 摄

  中新网长沙9月21日电 (刘曼)“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这样才能占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制高点——工业智能化,才能解决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21日在湖南浏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途径。

  当天,以“科技创新助推全面小康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在浏阳举行。桂卫华等科技创新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论创新之道,探讨转型之策。

  桂卫华在论坛上着重阐述了工业互联网的内涵及他的一些思考。他说,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本质,是实现工业智能化,中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上大有可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介绍媒体采访。 刘曼 摄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介绍媒体采访。 刘曼 摄

  科技部战略研究院科技预测与评估研究所所长王革指出,从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和专利申请授权三个关键指标来看,中国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已逐步实现,但由于核心技术的缺失,中国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

  王革认为,未来科技创新要重点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并抓住信息化机遇、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提升原始创新力等。

  “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知识、数据、算法、算力)的加速突破将推动制造业强劲发展。”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被誉为“中国智能控制学科奠基人”的蔡自兴说,目前人工智能渗透至各行各业,使传统行业能依靠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及其行业数据资源,实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助力传统行业实现跨越式升级。(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