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充分考虑态度和行动这个变量

充分考虑态度和行动这个变量
2020年09月23日 14:42 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充分考虑态度和行动这个变量

  “四种形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策略,适用于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体现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对违反纪律的同志,既要严格依据纪法和事实这两个定量,也要充分考虑其本人的态度和认错悔错改错实际行动这个变量,审慎稳妥用好“四种形态”,方能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与厚爱。

  今年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纪委监委给予该县某中学党支部书记施某诫勉谈话处理。对施某的处理由第二种形态转化为第一种形态,正是综合考虑施某的违纪事实、违纪动机、违纪时间、主动投案情节和认错态度以及产生的社会影响等多方面因素作出的,体现约束与关爱并重的监督执纪效果。

  4月28日,施某主动到新源县纪委监委投案,主动交代了其在新源县某中学担任校长期间,收受他人礼金的违纪问题,且在投案当天主动上交了全部违纪所得。随即,县纪委监委对施某进行了立案调查。

  经查,2013年3月,施某被任命为新源县某中学校长。一天,负责给该校供应生活用品的老板谢某找到了施某,以关照其生意的名义向施某送上5000元现金,施某表示拒绝,谢某便乘其忙于工作,留下礼金悄悄离开了,待施某忙完手头事务追出去时,谢某已经走远,施某便收下了这笔钱。收到这笔钱后的一段日子里,施某的内心忐忑不安,曾有主动向组织交代的想法,但又怕主动交代问题会影响自己的前程,于是便隐瞒了下来。

  近年来,新源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选取查处的典型案例拍摄《毁的选择 悔的人生》《初心泯灭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在全县巡回播出。观看了这些被查处的典型案件后,施某感到坐立不安,特别是今年4月,该县在教育系统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施某身边的同事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这让施某内心更加忐忑。经过几番思想斗争,施某终于鼓起勇气走进纪委监委的大门,向组织主动坦白,交代清楚自身违纪问题。

  问题查清后,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室务会对施某的问题进行讨论时,大家的意见出现了分歧。一种意见认为,施某违纪时身为党员干部、学校校长,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其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应当给予党纪处分;另一种意见认为,施某系初犯,也没有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且事后真心知错认错悔错,并在纪检监察机关未掌握其违纪问题线索的情况下选择主动投案,上交违纪所得,具有较好的社会效果,按照有关规定,已认定其系主动投案,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理。经过大家多次讨论,第二种意见得到一致认可。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才让我心中的一块巨石落地。奉劝那些和我一样曾经步入歧途的党员干部,摒弃侥幸、丢掉幻想,只有选择主动向组织交代自身的违纪违法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事后,对于组织的严管厚爱,施某感动不已。

  “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过程中,既要注重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坚持教育与挽救结合,惩治与关爱并重,执纪执法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本报通讯员 蒋大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