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沙南部片区公布两大规划!新增2处过江通道,布局多个生态公园

长沙南部片区公布两大规划!新增2处过江通道,布局多个生态公园
2020年09月23日 22:20 长沙晚报

  原标题:长沙南部片区公布两大规划!新增2处过江通道,布局多个生态公园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突然刷屏!到底是什么梗

  说到城市绿心,有人往往想到纽约的中央公园(面积约3.4平方公里),或者伦敦的海德公园。

  其实,长株潭城市群内有个更能打的绿心。

▲长沙南部融城片区长沙南部融城片区

  长株潭生态绿心(总面积约528.32平方公里)中,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绿心更是“掌上明珠”一般的存在。其面积占长株潭整体生态绿心的45%,约等于70个纽约中央公园。

  这样一块宝藏地带,未来该将如何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平衡?

  日前,长沙市南部融城片区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的《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生态绿心保护与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绿心专项规划》)经审定后公布,为该片区绿心勾勒出一副既“保值”又“增值”的蓝图,为南部融城片区走出绿心新路提供了指引。

  从严管控建设行为

  《绿心专项规划》对绿心禁开区、永久基本农田、国家级生态公益林等法定刚性生态要素进行了整合、梳理,要求从严管控建设行为。

  群山起伏,如绿心之骨架。该《规划》提出,采用生态恢复、景观改造、生态项目、再生利用等策略,对80余处2200亩矿坑进行生态修复。

▲矿坑修复及生态提升矿坑修复及生态提升

  水体众多,如绿心之明眸。该《规划》提出,构建“一江两湖两垸(湘江、冬瓜湖、天心湖、解放垸、南托垸)、五湖多廊多点”水系空间格局,河港达到水质功能的要求,总体稳定在地表Ⅳ类以上。

▲长沙南部融城片区整体水系格局长沙南部融城片区整体水系格局

  林木郁葱,如绿心之肌肤。该《规划》提出,采用“林地增量”与“林相改造”相结合的策略,实现增设林木面积约5000亩,改善洞株路、暮石路、跳马大道等重要交通沿线的林相品质,打造进出片区的优质景观带。

  打造大文旅片区

  绿心既承载了丰富的生态资源,也对产业发展提出了近乎严苛的准入条件,在此背景下,如何促使绿心“增值”?

  生态是绿心的最大优势,《绿心专项规划》顺势而为,提出以保护优先、生态服务为主线,通过生态公园的集群化、延伸生态产业链条、引导多类型文旅产品集合,打造长株潭大文旅片区,并重点布局生态公园、田园综合体、其他特色类三类产业项目。

▲产业分布规划图
▲产业分布规划图产业分布规划图

  内联外畅打造融城新枢纽

  如何让市民更快抵达绿心,更悠闲地享受绿色生活?

  日前,长沙市南部融城片区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的《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综合交通整合深化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交通专项规划》)经审定后公布,明确提出打造长株潭融城枢纽的总体目标,以交通一体化助推长株潭融城加速。

  《交通专项规划》指出,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将构建“6横8纵”骨架路网,为内部提供良好通行环境。

  “6横”为南三环、环保大道、万家丽路、伊莱克斯大道-西湖大道、南横高速、昭云大道;

  “8纵”为长株高速、黄兴大道、红旗路-洞株路、京港澳高速、新韶山路、芙蓉路、中意路、湘江大道。

  同时,《交通专项规划》还在原相关规划基础上新增2处过江通道,即

  披塘路-清风路过江通道

  伊莱克斯大道过江通道。

  长沙南部融城片区还将构建绿色宜人的慢行系统,通过轨道接驳、中短距离出行、商业活力慢行、休闲慢行四大子系统,构建18大慢行区、12条慢行廊道、14个慢行节点。

 ▲休闲慢行系统规划图
 ▲休闲慢行系统规划图休闲慢行系统规划图

  《交通专项规划》还提出,要以打造长株潭融城枢纽为总体目标,通过整合交通系统、优化交通结构、提升交通设施和管理,将南部融城片区建设成为长株潭一体化的“融城先锋”、全国“绿色优先”和“智慧引领”的未来交通示范区,实现“绿色交通方式占比大于80%,公交出行占比大于70%”的目标。

  

  

长沙规划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