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品读 | 扁豆苗的灵性

品读 | 扁豆苗的灵性
2020年09月24日 21:30 半月谈

  原标题:品读 | 扁豆苗的灵性

  作者:陈修平

  来源:《品读》2020年第9期

  

  回乡扫墓返城时,八旬老母说:“门口地里还有棵扁豆苗,带回去种不?”看我有点迟疑,母亲又加了一句,“扁豆苗易活,长得也快,反正楼上有地方种,就带回去吧,你小时候爱吃扁豆。时不时可以吃上一碗新鲜的扁豆,多好!”好吧,就带回去试试。

  楼上的独立露台,除了用于户外活动,我还养了不少花卉。此外,我特意请泥工砌出了两方小小的菜池,根据季节,可以种上几种蔬菜。此前,我已在一方菜池种下了七八颗辣椒苗,另一方菜池也已冒出了一层青菜苗。我便把扁豆苗种在辣椒苗边上空出的位置,心想,能活更好,没活也没啥关系,旁边还有辣椒呢。

  以往种菜,种下了也便种下了,除了浇水施肥,几乎没去特意观察。“五一”那天,正值假期中,宅在家里。午饭前,到楼上露台转转,顺便看看花卉、蔬菜的长势。

  阳光较为强烈,气温陡然上升。月季花开得特别多,但顶端冒出不久的嫩叶被阳光晒得软下去了,青菜苗和辣椒叶也几乎全都耷拉着,而当看到逐渐长大的扁豆苗时,我甚感惊奇——只见扁豆苗所有的叶片片片向上立起,仿佛举着手臂与烈日对峙。扁豆苗的叶子,前些日子看到不是平平地铺展着的吗,这时候怎么立起来了呢,难道它也会像小孩子一样调皮地变换着姿势?

  我萌生了好奇,午饭后隔一阵就上楼去观察一下扁豆苗。扁豆苗的叶片依然是直立向上,所有的叶尖都正对着上空。直到下午五时左右,仿佛得到命令一般,所有的叶片全都恢复了平展。此时气温已经渐渐下降,阳光也已舒缓下来了。

  晚饭后,大约七时,我又上楼去看。奇怪的是,扁豆苗的叶片竟然全都朝下了,而旁边的辣椒叶、青菜苗,此时已由耷拉状恢复了平展。难道白天光照太强,把扁豆叶晒坏了?我凑近仔细观察,发现扁豆苗的叶片完全没有被晒伤的痕迹,叶片向下也不是那种毫无生气的耷拉状,倒像是放松下来的样子。

  立起,平展,下垂,一天之内,扁豆苗的叶片出现了三种不同的状态。叶片立起,可能是为了减少与光照的接触面,避免被烈日灼伤;光照变弱,逐渐回归正常的平展状态,这也可以理解;但到了晚上,为何叶片会下垂呢,难道扁豆苗也知道休息睡觉吗?

  第二天,第三天,我又继续进行了观察,依然是烈日下立起,傍晚恢复平展,晚上则呈下垂状……

  母亲种了五六十年蔬菜,她老人家看到过扁豆苗叶片的神奇变化吗?母亲听了,呵呵地笑了:“我哪看过这些呀,哪像你闲得没事!我们年轻时能吃饱就不错了,哪还有空闲操心这个?我只关心长扁豆了不,长得多不多,只管摘扁豆做菜,好让你们有菜下饭,哪还有空去管它的叶子怎么样?”

  

  母亲说的是大实话。不过,我还是没有放弃对扁豆苗叶片善变原因的探寻,便在微信里联系了市里农科院的朋友,介绍了相关情况,并传去了不同时段拍摄的照片作为佐证。

  朋友笑着称赞我观察细致,坦言以前没有关注到这方面的情况,承诺一定会咨询专家和查询资料。

  过了两三天,朋友告知,因扁豆属于豆科植物,便请教了省里蔬菜专家和大豆专家,但都是比较笼统的解释,于是他又结合专家观点查了资料,认为原因大致如此:叶片平展,与光合作用利用有关,光照弱时,叶片平展可最大利用光合作用;晚上叶片下垂,则可能跟有些豆科植物感夜运动有关,如山扁豆、羽扁豆、金合欢、含羞草等豆科植物,其叶片可以在夜间闭合,白昼展开。也可能与植物夜间停止光合作用、气孔关闭有关,不少植物夜间存在这种现象,犹如人到了晚上要休息一样。

  遗憾的是,对于遇高温强光时扁豆苗叶片直立的现象,朋友还是没能给出科学解释。朋友介绍,炎热夏天,中午气温太高阳光太强,植物蒸腾失水严重,气孔会完全关闭,很多植物的叶片一般会耷拉下来成萎蔫状;而扁豆苗的叶片却“逆势”直立起来,朋友说,这可能就是我所猜想的——立起叶片以减少被强光直射的面积,但这尚未从科学资料中找到相关依据。

  又过了些日子,扁豆苗逐渐长大了,牵出了短短的藤蔓。我便仿照记忆中母亲曾经所做的样子,找出一根木棍,一头插在扁豆苗旁,另一头搭在墙壁上,然后用手将扁豆苗的藤蔓轻轻牵引了一下,让其挨着木棍。后来,扁豆苗的藤蔓就顺着木棍往上爬,每天都能看到渐渐上升的变化……

  扁豆苗就是如此充满着灵性,像调皮的孩童一般,不落俗套,不拘一格,而又循序渐进,奋力攀升——我不禁在内心感叹,大自然就是这般神奇,不知还有多少奇特的现象没有被我们发现,还有多少未知的奥秘没有被我们解开呢!

  而我们,又何尝不能在对大自然的发现与探寻中获得一种乐趣,并从中自然而然地获得某种人生启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