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大兴机场线日客运量超3万人次 全新编组提升服务

北京大兴机场线日客运量超3万人次 全新编组提升服务
2020年09月24日 22:07 中国新闻网作者:中国新闻网
从9月26日起,北京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4编组列车将正式载客。北京轨道运营公司供图

  从9月26日起,北京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4编组列车将正式载客。北京轨道运营公司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进站列车为4编组列车。”随着站内广播提示音响起,全新的4编组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草桥站的站台……今日,大兴机场线4编组列车上线试跑。京投公司所属北京轨道运营公司宣布,从9月26日起,大兴机场线4编组列车将正式载客,届时,它将成为北京市目前唯一一条实现8编组和4编组地铁列车混跑的轨道交通线路。

  “四八混跑”提升运输效率

  走进全新的4编组“白鲸号”,只见列车采用3节普通车厢加1节商务车厢的“3+1”形式运营,在保证运力的前提下,有效减少低峰时段运营能耗,从改变组织行车的方式达到绿色节能减排目的。

从9月26日起,北京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4编组列车将正式载客。北京轨道运营公司供图

  京投公司所属北京轨道运营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鲁玉桐介绍,此前大兴机场线共有8列8编组列车投入运营,线路最小行车间隔8分半,4编组列车上线后,线路可用列车数量增加,为大兴机场线缩短行车间隔,进一步提升乘客服务质量提供了条件。

  4、8编组列车具备混跑条件后,计划在客流较小时段上线4编组列车,实现两种编组列车混合运转;客流较大时段全部上线8编组列车。这种行车方式,能够在满足各时段客流需求的同时,合理均衡客流低峰时段的列车满载率,有效提升运输效率。

  站内设置清晰乘客指引信息

  大兴机场线4编组列车上线后,乘客们也不用担心“上错车”的情况,京投公司所属北京轨道运营公司为乘客提供清晰的信息指引服务。鲁玉桐介绍,在站台门上玻璃及地面有候车位置标志提示,乘客可以根据这些标志找到对应的4、8编组列车的乘车位置。站台候车区设置的乘客信息系统显示屏,可以为站台候车的乘客提供即将到站列车的编组数、即将到站时间、车厢拥挤度等信息。

  同时,大兴机场线设置与运行列车匹配的站台广播,会在下一班列车预到站、到站时,播放提示广播,方便提示乘客等候的编组列车信息以及开往方向,引导乘客到不同编组对应的乘车位置候车。

  此外,乘客还可以在全线三个车站共19个点位领取《大兴机场线乘客手册》,手册中提供了“车辆编组介绍”和“四八编组乘车提示”等丰富的乘车信息。

  日客运量突破3万人次

  2020年9月26日,是大兴机场线开通初期运营一周年的日子。随着大兴机场航班陆续转场,大兴机场线客流增长迅速,近期日客运量已突破3万人次。

  据了解,大兴机场线初期运营一年,目前累计客运量451万人次,实际开行列车84722列次,兑现率99.974%,正点率99.983%,运营指标表现优秀,充分发挥服务于大兴机场轨道交通专线作用,圆满完成各项保障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兴机场线设置一米线提醒、分散落座提醒、智能安检测温门等一系列防控举措,克服种种困难,服务质量及水平不下降。

  鲁玉桐介绍,9月26日大兴机场线初期运营一周年当天上午,将以“白鲸守候美好相随”为主题开展纪念活动,共同庆祝大兴机场线的1岁生日,欢迎乘客在草桥站、大兴机场站积极参与。(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