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回皖展出 学者期待“落叶归根”

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回皖展出 学者期待“落叶归根”
2020年09月25日 11:1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回皖展出 学者期待“落叶归根”

  中新网合肥9月25日电(刘浩)“亚东图书馆遗珍——陈独秀、胡适重要文献特展”24日下午在安徽大学图书馆开展。

  展览展出近十种文献,包括18册50万字公开本《胡适留学日记》手稿、陈独秀《<科学与人生观>序》手稿、胡适《跋<红楼梦>考证(一)(二)》,以及胡适与友人往来信札等。

  《胡适留学日记》是民国五大日记之一,记录了他在留美期间的社会见闻、对时代的困惑与思考,是大时代背景下中国一代青年的内心独白。

  陈独秀所著的《<科学与人生观>序》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派”在文化思想界登上历史舞台。

  此外,《跋<红楼梦>考证(一)(二)》是胡适在20世纪新旧红学论战中重要的历史文献,此次展出的胡适原稿,可以管窥具有时代性的思想轨迹。

  安徽是陈独秀、胡适和亚东图书馆创始人汪孟邹的故乡。陈独秀、胡适作为中国20世纪思想文化史上的双子星,在20世纪初与亚东图书馆彼此呼应,直接推动了新文化运动的发生,他们的重要文献跨越百年重回故乡,引起了安徽历史学界关注,展出首日,便吸引了安徽当地专家学者到场观展,有许多专家期待这批文献能“落叶归根”留在故乡安徽。

胡适《跋<红楼梦>考证(二)》手稿 刘浩 摄
胡适《跋<红楼梦>考证(二)》手稿 刘浩 摄

  安徽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曾出版过《胡适大使岁月》《胡适论历史》等著作的学者李传玺表示,胡适对新文化运动的贡献是相当全面的,涉及到文化、思想和政治等方面,这在他的日记里,都能够找到源头,可以说《胡适留学日记》是中国现代文化的发声地、发声场。

  李传玺说:“这批文献如果回到安徽,一是要好好珍藏,二是在珍藏的同时发挥其重要的史学作用,带动研究,对于增强文化影响力和带动力,都十分重要。”

  北京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原黄山书社总编、《胡适遗稿与秘藏书信》全书编辑赵国华说,希望这批文献落叶归根,既可以丰富安徽有关机构的馆藏,也有利于研究者的使用,毕竟陈独秀、胡适都是皖籍人,关注度相对来说会更高,使用也会更充分。

  据悉,本次展览由在艺、华艺国际、安徽大学图书馆、安徽大学胡适研究中心主办,云杪文化协办,展览将持续至9月28日。(完)

  

胡适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