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无烟村”的新追求——西藏新时代文明乡村成长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无烟村”的新追求——西藏新时代文明乡村成长记
2020年09月26日 16:06 新华网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无烟村”的新追求——西藏新时代文明乡村成长记

  

  

  新华社拉萨9月26日电  题:“无烟村”的新追求——西藏新时代文明乡村成长记

  新华社记者赵一鸿、王炳坤

  “我们奶牛合作社共集体养殖奶牛、种牛150头,各户分散养殖2080头,利润可达35万元。”

  “青稞喜马拉雅22号二级种子田,产量已达到180万斤!”……

  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江孜镇东郊村党支部书记普扎西在村口见到记者,介绍村里的变化,脸上带着灿烂的笑容。近年来,东郊村两委班子推进扶贫工作入脑入心入行,激发出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而通过全村禁烟、持续开展“四讲四爱”等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东郊村精神文明建设也结出累累硕果。

  控烟是文明乡村建设的典型标志。

  过去村里开会,会议室内烟雾弥漫,村民们没有节制地吸烟,既有损身体健康,也是一笔不小的经济开支。几年前,村里决定开展戒烟控烟行动,党员干部带头戒烟,并召开村民大会推广戒烟控烟行动。通过村两委和村民互相监督,只用了一年时间,全村吸烟现象就基本杜绝了。

  横下一条心,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关键就是党员干部带头,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

  村民尼玛次仁曾是村里的困难户,家里常常是吃了上顿愁下顿。时任东郊村党支部书记的旦增旺加几次与他交流,发现他有些经济头脑,便鼓励他养牛养羊。

  在大家的帮助下,尼玛次仁渐渐燃起脱贫的信心,不仅入了党,还在2014年开办起东郊村康苏农民养牛专业合作社。

  如今,尼玛次仁的个人存款就达100多万元。他不仅自己致了富,还鼓舞了身边不少人。村民们意识到:只要将主动脱贫的想法付诸行动,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这之后,不少人主动向村委会、驻村工作队递交了脱贫申请书……

  生活渐渐好起来了,村民们对文明健康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引导大家民主管理村务,逐渐改善村风,又成了东郊村的努力方向。

  “德业相劝、过失相规、守望相助,村规民约让村民们拧成了一股绳。”普扎西介绍,通过发动村民参与定规矩,戒烟控烟、不乱扔垃圾、讲究卫生等都写进了村规民约,村民们相互监督、严格遵守。

  走进东郊村的农家书屋借阅室,从一本“登记簿”上,就能看出村民们的读书热情。哪天借的,哪天还的,村民们都会自觉登记,无需催促。管理员说,借阅室运转以来,没有丢过一本书。

  东郊村是雪域高原建设文明乡村的缩影。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地农村重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有力激发了乡村文化活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努力。全区的精神文明村、生态文明村、边境小康村等像雨后春笋一样不断涌现。

  过去一年,拥有303户1720口人的东郊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随着2020年高校新生陆续开学,全村在校大学生达到127名,其中不少都是名牌大学的学生。

  村民扎顿有两个女儿在上大学,还有一个女儿在上高中。她乐呵呵地说,脱贫致富之后,村民有了新追求,重视教育、崇尚科学成为新时尚。“大家不比吃,不比穿,就爱比谁家大学生多,家长积极让孩子们上学,孩子们也比着赶着考进好学校!”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西藏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