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错换人生28年”案二次开庭,案件细节曝光

“错换人生28年”案二次开庭,案件细节曝光
2020年09月26日 21:57 新华网

  原标题:“错换人生28年”案二次开庭,案件细节曝光

  28岁的姚策被查出患有肝癌

  母亲许女士欲“割肝救子”

  却发现儿子并非血亲

  而是河南郑州的杜女士所生

  “错换人生28年”事件

  持续引发社会关注

  涉事医院和两个家庭

  却始终未能就责任和赔偿达成一致

  

  涉事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

  9月25日上午,“错换人生28年”案在河南开封市鼓楼区一审二次开庭。

  1

  庭审结果:

  先予支付原告10万元赔偿

  据了解,目前庭审已经结束,未当庭宣判,原告方当庭申请先予执行10万元赔偿用于治疗,获得法院支持。

  记者采访了原告姚策代理律师周兆成。周律师介绍说:“我们在起诉后,希望法院充分考虑本案原告姚策目前患病,急需医疗费以及目前原告姚策已经无力支付医疗费用。因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六条之规定,申请法院裁定先予执行,责令被告先行支付姚策医疗费用 360339.54 元。在今天(9月25日)的庭审中,我们的这一申请得到了法院的支持。被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也当庭给予了原告姚策先予执行款项支票10万元。”

  周律师介绍,由于原告姚策的病情危重,刚刚做过2个手术,所以已经无法行走,需要借助轮椅。而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在三楼,法院的几位院领导一起将姚策从一楼抬上三楼的法庭。

  2

  律师:

  关键病历已经遗失

  启动鉴定不具备现实可能性

  据代理律师周兆成介绍,这次庭审的主要内容是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对本案后期补充证据进行了充分质证,以及法院依职权调取的证据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质证,同时对当事人姚策患病的部分医疗票据进行质证。

  周兆成介绍,早前向法院一共提交了27组证据。这些证据从“28年前,原告杜新枝、第三人许敏在被告生产病历资料以及原告DNA鉴定资料,郭威以及姚策亲姐姐乙肝检测结果单、姚策患癌病历资料,以及郭威幼年时注射乙肝疫苗等关键证人证言等”全面锁定了本案的关键事实,以及证实了28年前,原告亲生母亲杜新枝在被告生产中被告存在重大过错的责任。

  周兆成律师和姚策

  此案并未当庭宣判,周兆成律师表示,对此前被告提出的“对姚策出生时未注射乙肝疫苗和其2岁半时发现感染乙肝之间是否有因果关系以及参与度是多少进行鉴定”的申请,目前法院并没有明确告知该案是否要进行因果关系的鉴定。“因为鉴定的事实证据关键病历已经被被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遗失,所以启动鉴定根本不具备现实可能性。而且启动鉴定也会客观上拉长本案的诉讼时间,所以为了尽快使姚策拿到救命钱,我们始终希望法院采纳我们的意见,尽快判决。”

  3

  当事人:

  与赔偿相比,我更渴望了解真相

  9月20日,姚策携妻儿从江西赶赴河南,第一站到了驻马店,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也回到自己的家。同时也与另一位被错换人生的当事人郭威一家见了面,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非常开心。但姚策的身体仍然非常虚弱。

  9月22日,姚策一家抵达洛阳,见了自己87岁的姥姥。9月24日一早去了兰考,回到自己亲生父亲的老家探亲。周兆成介绍说,姚策整个行程安排得非常满,因为探亲后还要急着赶回上海继续治疗。

  姚策说,自己接下来要去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看看28年前被改变人生轨迹的地方。同时自己也希望与医院负责人进行沟通,继续寻求当年被抱错的真相。

  “坦白地说,与赔偿相比,我更渴望了解真相。所以我想趁自己现在还有一口气,可以亲自去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看看,一方面想去亲自调查下,了解28年前在医院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到底是怎么被抱错的?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可以再次重游一遍这个改变了我一生命运的地方,否则我会死不瞑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部分内容综合自新京报、西安商报、封面新闻等

  监制:刘洪 陈璟春

  校对:梁甜甜 赵冰

  关注!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