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盛会,激活文明西安新气象

盛会,激活文明西安新气象
2020年09月26日 07:18 政府网站

  原标题:盛会,激活文明西安新气象

  盼望着!盼望着!十四运的脚步近了!

  

  迎接十四运,兴旺一座城。正如亚运会之于广州、G20峰会之于杭州、上合组织峰会之于青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之于厦门,筹办十四运,带给西安跨越发展的绝佳契机,成为西安梳理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发展质量的新起点,也激活了这座千年古都文明和谐的新气象。

  

  今年以来,西安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全市“头等大事”和“一把手工程”,大力推动实施“迎十四运文明城市综合提升工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如今的西安,花香、城美、人和,文明理念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西安这座城市更加和谐宜居,激励着每一位市民争当文明东道主,热情迎接十四运。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以主人翁精气神欢迎

  十四运来宾

  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需要在城市形象、城市治理方面,迈向更高的台阶。而筹备一场体育盛会,就是一个绝佳的契机。

  

  以迎接“十四运”为契机,西安加快推进场馆和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和城市品质内涵。

  今年7月1日,从开建到竣工历时964天,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交付使用,创造了华润速度、西安效率。这座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能容纳6万人的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如同一朵盛世榴花,绽放在西安灞河之畔,静待各方来宾。

  

  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部交付使用,场馆配套的“三纵四横”7条道路全部打通,同时与已规划建设的“两隧三桥三快速”相呼应,与主城区交通路网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形成区域发展“新动脉”,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形象呼之欲出。

  

  建设新城区,治理旧城区。

  

  破损路面整治,太阳能隔离桩、“海绵城市”理念人行道走进百姓日常生活;绿植、雕塑上墙,老旧小区功能完善更新,有“面子”更有“里子”;昔日街面逼仄、秩序混乱的背街小巷华丽“变身”,颜值与内涵兼具,好住和品质共存;断头路打通力度不断加大,城市路网毛细血管畅通了微循环,出行更快捷……今年以来,西安市持续抓好“三改一通一落地”,持续推动城市更新,补齐城市功能硬件短板,力促城市品位和形象整体跃升。

  

  启动36个城中村(棚户区)拆除提升,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100个、背街小巷改造开工476条,打通断头路38条,完成89条主城区道路253.8公里架空线缆落地等。特别是地铁建设实现了“十线共建”的局面,年内可新增通车3条线、83公里,创历年之最。

  

  

  城市骨架在拉大,城市功能在升级,城市面貌在焕新。

  

  作为主会场城市,当前,西安全市上下正以“迎十四运”为契机,在加快场馆建设,凝心聚力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体育盛会、惠民盛会、文化盛会的同时,努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能级,大力改善民生,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走访民意以人为本

  让广大市民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阿姨您好,这是咱们航空基地的15分钟交通圈、购物圈、健身圈、休闲圈等便民服务信息,您可以了解一下。您认为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什么不便利之处,可以随时联系我们,我们及时解决来方便大家生活。”

  

  连日来,志愿者们纷纷深入社区,主动上门开展“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听民声解民忧群众大走访活动。

  

  

  挨家挨户敲开门,志愿者们和群众拉起家常,帮助解决各类困难,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文明劝导、互动游戏等方式,提升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度、支持率和满意度,号召大家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十四运会的行动中来。

  

  近日,市委文明委在全市广泛开展“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活动期间,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农村等基层一线,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细微处入手,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文明理念焕新了文明服务,“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真正把解决群众生活中的难题当作创建文明城市的抓手,让每一位西安市民在迎接十四运的过程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精彩全运扑面而来

  文明风尚无处不在

  “加油!马上14个!”伴随着欢声笑语和加油呐喊的助威声,家住牡丹庄园社区的于建林老人成功地用小筷子夹起了15个乒乓球,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这和谐有趣的一幕,并不是什么“大场面”,而是不久前在牡丹庄园社区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虽然不能像体育健儿一样参加全运会,但我们身体力行,做健康文明的西安市民,就是为全运盛会添把劲儿!”数十名居民齐聚社区广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热情、积极地参与各类趣味比拼。

  

  每一位市民都是文明践行者,为十四运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全市广泛开展“西安是我家 文明创建靠大家”“文明服务迎全运 创先争优做奉献”“崇德向善迎盛会 文明有礼待宾朋”等实践活动,全力推进《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深化拓展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喜迎全运、美化环境、关爱互助、弘扬新风、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吸引和带动市民群众关注、关心、支持、参与全运会,积极营造“精彩全运扑面而来,文明风尚无处不在”的浓厚社会氛围。

  

  

  灞河之滨,榴花绽放。文明,是西安亮丽的城市名片;爱,是古城人民作为东道主发自内心的真诚。

  

  

  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体育盛会、惠民盛会、文化盛会,建一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西安特色”的国家中心城市,如今的西安,主人翁正以最昂扬的精气神,喜迎十四运的到来。

  网友这么说:

  @云卷云舒: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多少次梦回大唐,金戈铁马驰骋疆场。多少次手扶城墙,追忆烽烟过往,多少次慈恩塔下,晨钟故响,多少次曲江池畔,流饮迷江。我爱你西安,我的故乡我的家园。

  

  @Fool:作为十四运建设者之一,为家乡做贡献感到自豪。

  

  @察金:全民健身,同心同行。文明西安,点滴践行。

  

  @光正:全民全运,激情运动。精致西安,喜迎嘉宾。展示风采,尽显创新。体育风光,精神文明。祝福长安,再显雄风!

  

  @努力奋斗:期待十四运,期待陕西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展示一届独具特色与众不同极具魅力的体育盛会!

  

  

  左右滑动浏览海报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端 实习生梁婷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翟小雪 李欣 谢伟 郝钟毓 王健 李明

  雷伟东 李安定 窦翊明

  

  编辑:西安报业全媒体编辑 千树

  审核:韩东辰 陈颖

  

  

西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