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知入基层焕发新生机

高知入基层焕发新生机
2020年09月27日 12:16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高知入基层焕发新生机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坚守太行山科技扶贫38年,把苹果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观念带进贫困村,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径。他用自己的双手将科技与扶贫碰撞出美丽的火花,照亮着太行山百姓的致富路。2019年孙建设荣获国家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020年再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看着硕果累累的苹果园,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一个个的“金苹果”,引领着人民群众走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这一切都离不开孙建设教授的辛勤耕耘,他担起村民致富的担子,打造走向世界的苹果品牌,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

  担任“博士村长”,挑起村民增收担子。1982年,孙建设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果树专业,毕业后投身于太行山开发的实践中,成为行走在太行山道路的首发战队。1987年春,他做出一个大胆决定,自荐担任保定市顺平县苏家疃村村长。作为村里首个学历最高的村干部——“博士村长”,他上任后就把村里400亩果园进行重新规划,明确责任制。针对农民文化水平低,科技认识程度差等情况,他采取由浅入深的方式向农民传授果树栽培和管理知识,不仅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讲,还把果树管理方法按日期印成材料,发到各家各户,使家家有“明白纸”,户户有明白人。村民学用新技术,大大提高了苹果的产量。

  潜心钻研种植技术,打造太行苹果世界品牌。2006年,他利用半年多时间,走遍全国苹果主产区9省市,把脉我国苹果产业发展瓶颈,发出“苹果栽培制度变革”的呼声,提出适合中国国情、适度规模经营的苹果省力化矮砧密植高效栽培新模式,组建了由河北农业大学5个学院,40多名不同学科专家参加的联合攻关团队。为与世界先进栽培技术同步,他又先后走访了13个国家和地区,密切关注苹果产业最前沿动态。他坚持边研究、边示范、边推广的技术研发思路,研发了多项适用现代栽培模式的新型果园装备,集成创新了矮砧密植高效栽培的技术体系,在全国7省市建立苹果现代栽培模式示范园,受邀在全国作了70多场关于“苹果栽培制度变革”和“苹果产业技术重构”的专题报告,并引导商业资本和工商企业进入苹果产业,一项项举措不断产生叠加效应,一批批生机勃勃的新型经营主体应运而生。

  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让村民永久告别贫困。眨眼间,孙建设在“太行山道路”上从一位新人变成了一名老兵。他亲历了30多年的变迁,如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如何培养锻炼一批未来依然能够健步走在“太行山道路”的专家?2013年,河北农业大学与保定市顺平县探索创建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作为第一驿站践行者之一,孙建设的思考得到了实践的舞台,他带领团队经过4年实践与摸索,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径,即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打造主导产业,培育产业集群,创造一批就业机会,让贫困农民拥有梯度就业和择业的机会,永久告别贫困。这一模式一经推出广受欢迎,在贵州威宁、甘肃庆阳等全国多地迅速推广。

  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广大扶贫干部,要牢记肩上的职责使命,咬定目标不放松,建立健全扶贫机制,做大、做强扶贫产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合江县九支中学 祝家琴

农民扶贫太行山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