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探“中国最强女子天团”北仑训练基地:三代中国女排的变与不变

探“中国最强女子天团”北仑训练基地:三代中国女排的变与不变
2020年09月27日 11:5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探“中国最强女子天团”北仑训练基地:三代中国女排的变与不变

  中新社宁波9月27日电 题:探“中国最强女子天团”北仑训练基地:三代中国女排的变与不变

  作者 方堃

  9月25日,以中国女排为题材的电影《夺冠》首映,这部因新冠肺炎疫情迟到数月的中国体育题材电影上映第2天,便突破1亿元人民币票房。一支运动队、两个人、三代女排姑娘四十年风雨征程,“中国最强女子天团”再度引发全民追捧,女排训练基地亦成为网民“热搜”。

中国女排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方堃 摄

  中国女排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方堃 摄

  如果要将中国女排夺冠的地点一一罗列,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中国女排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以下简称“北仑训练基地”)无疑是最重要的基地之一,中国女排在北仑所参加的18项国际大赛中共获得了其中15项冠军,北仑被称为中国女排的“福地”。9月26日,中新社记者转赴北仑训练基地,揭秘中国女排“背后的力量”。

中国女排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训练馆。方堃 摄

  中国女排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训练馆。方堃 摄

  据悉,北仑训练基地一期工程于2008年5月竣工即投入使用,成为了继郴州和漳州之后的第三个中国女排训练基地。目前,基地总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由体育宾馆、综合训练馆及游泳馆三座单体建筑组成。

中国女排宁波北仑训练基地水疗设备。方堃 摄

  中国女排宁波北仑训练基地水疗设备。方堃 摄

  走进训练馆,场馆休息区、力量训练、水疗室、恢复室、场内会议室、国际裁判室、医务室、储藏室、新闻发布室等功能房一应俱全。“在基地的建设过程当中,我们花了很多的心思,训练馆的设计、场地的设施等均精心做了一些对比和选购。”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姚波指着一排座椅说,这些座椅都是根据女排队员的身高精心打造设计的。此类细节不胜枚举。

中国女排宁波北仑训练基地力量训练场馆。方堃 摄

  中国女排宁波北仑训练基地力量训练场馆。方堃 摄

  除了完备的“硬件设施”,北仑训练基地在“软件配套”上更是不遗巨细。“女排队员在北仑基地集训期间,我们做到吃、住、练一体化保障,从场馆地胶到水疗设备,从体育宾馆住宿条件到食堂伙食,每一项工作都有专人紧锣密鼓排上日程,不容有误,不得有失。”姚波介绍,女排队员训练结束前,酒店就全部开好灯和空调,甚至打扫卫生的时间也必须按照女排队员的作息进行。

  “女排队员们都很喜欢北仑基地,丁霞、袁心玥每次来这里都是格外开心,丁霞‘小蚂蚁’还曾在微博上称赞北仑的海鲜很美味。”北仑体育宾馆负责人笑着告诉记者,北仑是宁波最重要的港口之一,旁边就是大海,排球姑娘们常说到北仑就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郎平在2013年第二度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考察北仑训练基地,对其环境、训练场馆和应急配套等均非常满意,至此敲定中国女排一直在此训练和备战。2016年出征里约奥运会前,中国女排的最后半个月集训便是在北仑训练基地完成的。

  “可以说,北仑训练基地见证了郎导二度执导后对中国女排的改革,她提出‘大国家队’概念,又引入体能培训师、康复师和医学专家,让伤病问题得到显著控制,这些都是理念的更新。”姚波告诉记者,和当年的老女排不同,当代中国女排有了更多“科技”加持。

  9月26日,2020女排训练基地北仑体育宾馆开业。主办方供图

  新一届女排在科学训练、人文关怀、物质保障、市场支撑等方面进步巨大,以北仑训练基地所在的北仑体育宾馆为例,处处细致入微,连床垫都是由慕思为女排姑娘们专门定制的助眠黑科技“太空树脂球床垫”,能360度全维度形变,无论仰卧、翻身、侧睡都能灵活支撑“有求必应”。

  9月26日,2020女排训练基地北仑体育宾馆开业暨中国女排北仑训练基地“慕思睡眠体验馆”授牌仪式举行。主办方供图

中国女排官方赞助商、全球睡眠资源整合者慕思宣布为北仑训练基地提供全套的睡眠产品和服务。主办方供图

  中国女排官方赞助商、全球睡眠资源整合者慕思宣布为北仑训练基地提供全套的睡眠产品和服务。主办方供图

  在中国人心目中,女排精神为人们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很多体育人心中,女排精神也是与时俱进的产物。三十多年来,中国女排不变的是“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信念,变化的是国际视野、科学训练、人文关怀以及物质保障的助力……(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