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工业和生活节水亮点多 污水处理率达96.8%

工业和生活节水亮点多 污水处理率达96.8%
2020年09月28日 03:49 西安晚报

  原标题:工业和生活节水亮点多 污水处理率达96.8%

  9月25日至2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我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组专家通过深入我市黑河金盆水库、高新污水处理厂、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启航佳苑、西安交通大学、汉城湖等15个单位进行了实地考核,对我市近年来的节水工作予以肯定。

  工业节水亮点:

  技术提升降低设备用水量

  在位于高新区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为响应我市节约水资源号召,2017年他们通过开展光优单晶硅片制造节水改造及中水回用应用研究工作,对硅片清洗机、插片机等高水耗设备,通过PLC程序及人机操作程序优化、硬件结构改造及现场操作S0P优化等手段,从“人机料法环”全方位进行产线设备节水改造研究,大幅降低设备用水量。

  据介绍,在单晶硅片的生产环节中,切割后的硅片表面上会沾满含有硅粉的砂浆,要进行后续加工,需要用大量的水进行喷淋冲洗操作,把沾满砂浆的硅片进行预处理。同时,在插片、清洗环节,为了避免硅片互相的碰撞及外界带来的污染,也是将硅片置放于循环水中,用水量亟待改善。成功破解这一问题后,目前该公司单位产品用水量已远低于工信部光优制造业规范条件的要求,并于2019年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称号”。

  生活节水亮点:

  一“水”多用 节水意识深入人心

  家住启航佳苑小区的居民王阿姨70多岁了,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老人家依然不忘节约用水。她家的洗碗池旁的板凳上,常年放着一个小塑料桶,收集洗菜水、淘米水来冲厕所。王阿姨说,家庭生活节水的细节就在这些细微处。

  在这个居住户数超过5800户的小区,近两年用水量约70万吨,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原来,小区自建设之初就严格遵循节水“三同时”原则,建有雨水收集系统,用于收集小区道路及绿化带内多余雨水;设有雨水过滤设备,将过滤、净化后的雨水储存到净水箱,主要用于小区日常绿化灌溉,平均每年可回收利用雨水约7500立方米。与此同时,小区物业成立了节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节约用水管理制度、岗位职责等,并通过入户宣传等方式倡导小区住户将节约用水贯彻到生活细节之中。2019年,该小区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

  近年来,通过节水进校园、进小区、进儿童福利院等活动,西安市通过持续向老旧社区、公共机构免费发放节水器具、宣传节水教育、普及节水知识等,逐步形成了全民节水的良好风尚。

  污水处理率达到96.8%

  我市节水工作成效显著

  据了解,2016年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严格按照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扎实推动创建。经过五年努力,目前已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要求,并于27日成功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现场考核。

  翻看我市节水工作成绩单: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封停城市自备水源井2371眼,压采地下水2.41亿立方米;主城区自来水管网漏损率降至9.21%;主城区建成运行污水处理厂14座,污水处理能力每日226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达到96.8%;再生水利用量1.8亿立方米,利用率达到18.8%;全市纳入国考的3个断面检测结果全部达标,渭河干流出境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Ⅲ类;在城市规划、建设环节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编制完成《西安市海绵城市建设规划》,以西咸新区为样板,以小寨、南门等区域为重点,建设海绵城市103处,改造影响区面积110平方公里;建成雨水利用示范点52处,年收集利用雨水63万立方米。

  目前,全市有201家单位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公共机构,市级机关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率达到98%以上;247个居民小区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18.62%;42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到17.31%,形成了系统化、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建立了西北干旱地区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的新路径。

  记者南江远 闫珅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