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快递上门,内蒙古农村草原民众乐享便利新生活

快递上门,内蒙古农村草原民众乐享便利新生活
2020年09月29日 13:4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快递上门,内蒙古农村草原民众乐享便利新生活

  中新网呼和浩特9月29日电 题:快递上门,内蒙古农村草原民众乐享便利新生活

  作者 王鸣远 尚虹波 奥蓝

  “我来取快递,买了个气垫BB霜,看看咋样。”在内蒙古自治区革命老区武川县城北26公里外的耗赖山村,50岁的姚灵仙正在便民超市里取快递。

  两年前,这家便民超市成为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武川县耗赖山乡综合服务站,在完成一系列培训学习后,店主张利英便成为这个村以及周边多个自然村的“快递收发专员”。

  “衣服、化妆品、农资农具、水果干果……”张利英的超市里,平均每周都有八九十件村民的快递送来。“自打快递能够直邮到村,70岁以下的,基本都会网购。”

  手里有余钱,手机有网络,再加上快递服务通达,对于很多当地农民而言,网购并不是啥新鲜事儿,能把自己的农产品网售出去才是“新追求”。

  在京东和淘宝的武川特色馆中,武川莜面、土豆、羊肉这“三宝”长期占据销量榜首。“今年我们线上的销量超过了800万元。”武川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董成告诉记者,有不少农户(包括贫困户)通过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成功将自家产出的农产品在线上售出,还有一些农产品通过深加工、细包装以及严格的质量追溯系统,成为了酸辣粉、莜面方便拌面等武川新特产。

  目前,当地以“电商中心+农合联+农合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也正在发挥效力,让当地农民在互联网时代将“买世界”和“卖特产”快乐行进。

  当革命老区的人们乐享快递便捷时,草原上的快递服务也到了家门口。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快递员黄金华担任起了快递下乡的“搬运工”。每天一大早,黄金华和同事一起赶到内蒙古锡林浩特市万象星辰快递园区,按照快递的地址分旗(县)配送,快递到达旗(县)级分拨中心后,很快会“坐”上通往各个苏木(镇)、嘎查(村)的客运班车,牧民们只需在离家最近的快递代收点便可顺利取件。

  “每个月经我们公司发往基层牧区的快递平均有2万件,现在取快递方便了,很多牧民都开始在网上购物,他们的快递主要以生活用品为主。”黄金华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于2018年6月启动实施了交邮合作快递下乡工程,打造覆盖盟(市)、旗(县)、苏木(镇)、嘎查(村)四级快递物流网络体系,解决农牧区“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快递物流配送问题。

  “汽车站点是我们的重要配送点,城乡客运班车也是我们的物流车。”记者问及交邮合作项目的内容时黄金华如是说。

  “草原上地广人稀,快递物流运输成本高,市场培育阶段快递数量少,快递的经济效益低,于是快递到了旗(县)级分拨中心便搭上通往苏木(镇)、嘎查(村)的‘顺风车’,这样既能节约运输成本,又能把牧民的快递送到手里。”黄金华告诉记者。

  据统计,截至2020年8月末,内蒙古自治区范围内11094个建制村,已通快递的建制村有5693个,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51.32%。(完)

  

内蒙古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