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独创“扶贫创客”!高顿教育聚焦深贫地区 奏响扶贫协奏曲

独创“扶贫创客”!高顿教育聚焦深贫地区 奏响扶贫协奏曲
2020年10月14日 15:11 新民晚报作者:新民

  原标题:独创“扶贫创客”!高顿教育聚焦深贫地区 奏响扶贫协奏曲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高顿教育基于“立德树人”的教育情怀,实施以产业帮扶为支点,撬动“造血式”扶贫为核心的“暖锋计划”,独创“扶贫创客”理念,鼓励有智慧、有热情、有想法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聚焦深贫地区共奏决战扶贫协奏曲。

  

图说:高顿教育聚焦深贫地区,奏响扶贫协奏曲 受访者供图

  图说:高顿教育聚焦深贫地区,奏响扶贫协奏曲 受访者供图

  2018年高顿教育与云南省富宁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有效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并随即启动了“暖锋计划”公益项目:面向全国招募志愿扶贫专员,并选派具有创业精神、有想法、有公益热情的优秀员工到贫困村挂职兼任村长助理,负责执行企业扶贫计划,这些被选派到扶贫一线的优秀员工也被称为“扶贫创客”。

  云南富宁县约132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暖锋计划的创客们经过数月的深入调研、咨询论证,根据当地的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等实际情况,与当地乡镇、村委共同选定了“洞波乡里那村刺绣工作室”和“那能乡那瓜村沙糖桔种植合作社”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的所有资金、原材料、物料以及今后的一系列技术支持主要由企业负责提供,所产生的收益全部返回当地,用于扶贫公益事业。

  扶贫项目的推进工作难免会遇到困难,最初在开展那瓜村的砂糖橘种植项目时,当地村民宁愿守着半亩薄田也不愿将土地流转,驻扎在那瓜村的暖锋创客们为了改变村民的看法一边做着示范土地,一边在村委会的陪同下挨家挨户登门走访,当看到第一批种下的橘子挂果后,村民们终于答应跟高顿教育签下流转土地协议。

  里那村的瑶绣创新工作室在最初开展工作时也遇到了跟那瓜村相同的情况:当创客们一户户登门拜访,希望把当地留守的女性聚集起来进行刺绣技能培训时,却一次次遭到了拒绝。创客们一路磕磕绊绊永不言弃,最终有70余位绣娘在“盛情”劝说之下加入了刺绣培训。

  据了解,那瓜村至今已完成土地流转160余亩,这160余亩沙糖橘基地每年土地流转费用超过10万元,通过分红、增加就业等形式为贫困户每年增收超10万元,并与洞波刺绣项目一起,每年为当地创造超百万元收入。

  经过两年的运作后,暖锋计划不仅交出了一张令人惊喜的答卷,也因此获评为“2019年全国十佳公益项目”。

扶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