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4岁研究生突发脑出血离世 父母捐献孩子器官助他人获得新生

24岁研究生突发脑出血离世 父母捐献孩子器官助他人获得新生
2020年10月16日 04:48 西安晚报

  原标题:24岁研究生突发脑出血离世 父母捐献孩子器官助他人获得新生

  “孩子还有很多梦想,都来不及实现了,捐献器官相当于把孩子还留在世界上,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日前,西安交通大学24岁的山东籍研究生牛忠楠因意外脑出血不幸离世,善良淳朴的父亲决定无私地捐献孩子双肾、肝脏及两片眼角膜共5个器官,目前已帮助3位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获得新生。

  研究生突发脑出血遗憾离世

  黑框眼镜、面容清瘦……照片中的牛忠楠是个朴素斯文的小伙子。牛忠楠是山东聊城莘县人,家中还有一个十多岁的弟弟,因为家中经济条件不好,身为长子的他非常懂事,事事替父母考虑。从小到大,牛忠楠学习成绩优异、获奖无数,他在中考时获得全县第一名,后来考上大学本科,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而后考入西安交大读研究生,目前是研究生二年级。

  10月5日,牛忠楠出现头疼症状,被同学送到西安交大一附院,诊断为脑出血,在神经内科住院。10月7日病情加重,西安交通大学和交大一附院十分重视,成立专家组,当晚由神经外科张华主任亲自主刀,进行开颅血肿清除术。术后返回神经外科ICU病房,医护团队密切关注病情变化,遗憾的是术前脑疝形成,患者术后呈深昏迷状态,自主呼吸一直未恢复,双侧瞳孔散大,病情危重。最终抢救无效,于10月9日晚离世。

  西安交大一附院肾移植科器官捐献协调员花静表示,牛忠楠的家属在了解器官捐献知识后,主动提出捐献患者器官,捐献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两片眼角膜,已经先后为两名肾衰竭患者和一名终末期肝病患者进行了移植手术,使3个濒危患者获得重生,眼角膜目前处于备用状态,很快可让两名眼病患者重获光明。牛忠楠的父母淳朴善良,他们希望通过器官捐献帮助他人,这就相当于延续了孩子的生命,为社会做奉献。

  把孩子“留”在世界上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证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证书、“明石杯”第一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决赛优秀奖证书……在同学们眼中,牛忠楠勤奋好学、为人友善,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在父母眼中,他听话懂事、品学兼优,一直是家人的骄傲。

  “孩子很懂事,上大学后就不问家里要钱,自己打工养活自己。”15日,在电话中,身在山东老家牛忠楠的父亲谈到儿子,万分悲痛、泪如雨下。他哽咽着说,本以为好日子马上就来了,没想到却发生这样的事情。孩子还有很多梦想都来不及实现了。他们做出捐献器官的决定,也相当于把孩子还留在世界上,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

  采访中,西安交大一附院肾脏病医院院长薛武军表示,器官捐献者永远令人尊敬,他对牛忠楠及家属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目前我国器官捐献率仍然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全国每年等待肾移植患者约10万人,而每年能做移植手术的仅有1万多例,缺口仍非常大,希望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器官捐献事业,让器官捐献者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延续爱。     记者张黎娜 王超

脑出血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