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单开门”变“双开门” 长春兴隆综保区获批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单开门”变“双开门” 长春兴隆综保区获批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2020年10月16日 15:24 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单开门”变“双开门” 长春兴隆综保区获批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10月15日,随着吉林省万国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领用到第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正式实施。

  在长春市政府牵头下,经过长春市税务局和财政、海关部门近一年的共同努力,长春兴隆综保区日前获国家批复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长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指出:“今后,该区内企业可以自愿申请成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享受到内外两种税收模式,有效降低税收成本,更好地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01

  把握政策红利

  资格试点落地长春

  2016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海关总署先后三批指定部分综合保税区进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让其内企业能享受国内企业增值税政策。

  长春兴隆综保区是我省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区内企业对这项政策也是翘首以盼。

  长春中泰恒升科贸有限公司入驻兴隆综保区已经近7个年头,几乎所有产品都是内销,会计刘洪玲介绍,“我们是从事科教仪器进口贸易,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的话,税收成本就能降低不少,我们曾到税务部门咨询能不能办,但当时长春不是试点,无奈作罢。”

  去年,国家决定在全国推广该项试点,各地自行申请并实行备案管理。为服务长春经济发展大局,长春市税务局闻风而动,第一时间报请市政府牵头开展申请事宜,让兴隆综保区企业能够拥有国外、国内双重企业身份,在享受保税基础上,叠加享受增值税相关政策,推动长春经济振兴。

  今年2月2日,长春市政府同意长春市税务局的请示,并成立以王路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长春税务部门与财政部门、海关部门、兴隆综合保税区共同协作。经过各方不懈努力,近日,长春兴隆综保区喜获批复,成为该试点全国推广后首批通过自主申请成功获批的综保区。

02

  开展精准服务

  谋定后动准备充分

  “有了一般纳税人资格,境内销售、境外出口都能享受增值税税收政策,相当于打通了两个渠道,对企业的的确确是大利好。”长春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徐常志说。

  无疑,试点将为兴隆综保区注入强心剂,为让这针剂快速起效,长春市税务部门提前部署、谋定而动,开展企业需求调查,并确定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兴隆山税务所4名税务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相关企业的纳税服务、税收征管等工作。

  去年末,经开区税务部门即挨家挨户向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特别是加工、贸易、服务类企业。据悉,区内注册登记企业共178户,最终明确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需求的近30家。

  “我们了解到企业不懂具体政策,就提前做好了辅导培训准备。”9月24日,兴隆综保区相关企业齐聚一堂,关于如何用好试点政策、企业涉税问题,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和解答。

  此外,本着互通互联、协同监管的原则,在国家正式批复前,长春市税务部门就与兴隆综保区管委会、海关部门签订了联合监管和信息共享机制协议,明晰联席协商、数据传输、信息沟通、问题协调等,奠定日后管理、沟通协作的基调。

03

  解决“身份”问题

  红利惠企效益初显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甫一落地,促进企业出口的功效随机凸显。

  吉林省万国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主营医疗器械进出口、预包装食品销售等进出口贸易,原来是小规模纳税人,不能享受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公司负责人夏录楠介绍:“今天办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后,我们就能享受到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税收成本大幅降低,出口占比将大幅增加,预计10-12月出口额为5000-8000万元,环比增长200%以上,同时公司内销也能进行抵扣,税负也将大幅降低,综合税率大约降低21%以上。”

  同时,试点政策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亦大有裨益。受疫情影响,全球需求市场萎缩,兴隆综保区内部分企业谋求转型,特别是农产品和冷冻水产品企业,加大出口转内销力度,有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企业增值税能够抵扣,大大降低内销的税收成本。

  此外,有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身份,企业资金将实现更加良性的循环,对企业而言有着沉甸甸的含金量。

  “以后境内货物到了综保区,我们就能办理出口退税,腾挪出一笔资金。”吉林省斯迈特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跨境电商及大宗贸易企业,公司法人冯雪表示,政策对刺激公司境内采购再出口业务有极大推动,而且公司能够开具增值税发票了,下游客户也能获取发票并抵扣,对下游客户贸易拓展大有好处。

  据悉,试点还将为看好综保区政策、但因没有增值税身份而遭遇高税负的企业入区提供新契机,为综保区招商引资、贸易拓展、发展壮大添砖加瓦。

  “这项政策能更好地让加工贸易、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企业降低税负,下一步招商引资中我们将重点推介。”长春兴隆综保区口岸经济局局长赵爽表示,政策将进一步加大区内仓储、物流等资源利用力度,有力促进综保区贸易拓展和区域发展。

  来源丨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璐/文 王振东/摄

  编辑丨谭谭

  审核丨桂鸣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