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布会直击丨桦南县:“七大措施”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如期脱贫

发布会直击丨桦南县:“七大措施”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如期脱贫
2020年10月16日 20:50 政府网站

  原标题:发布会直击丨桦南县:“七大措施”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如期脱贫

  10月16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桦南县专场,围绕“决战脱贫攻坚、赶好时代大考”这一主题,佳木斯市委常委、桦南县委书记鲁长友,桦南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庆民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桦南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庆民

  桦南县是全省7个有未脱贫人口的县份之一,现在还有561户1146名贫困人口未脱贫退出。桦南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庆民介绍,据调查统计,没有脱贫的人口全都是因病因残致贫,贫困程度较深,自主发展能力弱,脱贫退出难度较大。为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如期脱贫,桦南县研究制定了《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工作方案》,重点实施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基础数据质量提升、补齐“三保障”短板等“六大专项行动”,通过抓实抓好“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带贫益贫、转移就业、社保兜底、社会帮扶等措施,集中全部的优势力量,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坚决啃下最硬骨头,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稳定脱贫。

  一是精准结对帮扶。在原来527名帮扶责任人持续帮扶的基础上,28名县处级领导“一对二”包扶深度贫困户,553名科级干部“一户一包联”结对帮扶,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结对子认亲戚,分析致贫原因,细化帮扶计划,通过扶思想,树立自我脱贫意识;扶出路,选择适合致富方向;扶能力,提升脱贫致富水平;扶风气,营造自力更生氛围;扶文化,筑牢脱贫致富素质,有效改变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实现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切实提升了剩余贫困人口自主脱贫精气神。

  二是突出核心标准。今年桦南县共统筹资金12.2亿元,其中整合涉农资金2.9亿元,重点实施教育扶智、基础保障等16项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投入1.6亿元,认真落实教育、医疗等扶贫措施,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了73个村屯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99户泥草(危)房改造、220公里村内路、190公里公路安防工程等建设任务已经完成,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

  三是产业差异分红。在产业分红时,对未脱贫人口给予适当倾斜,经村民代表会议评议决定后,在产业项目收益分红人均1350元基础上,对重病重残未脱贫人口再进行二次分红,人均可再增收1000元左右。

  四是金融助力创业。为130户有劳动能力的未脱贫人口发放小额扶贫贷款410万元,鼓励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生猪养殖、特色种植等,加快实现创业增收。

  五是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引导未脱贫人口种植蔬菜、养殖鸡鸭鹅等,鼓励他们的亲属、邻居、村干部等,为没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代耕代种代养”,实行奖补机制,发放补贴25万元,年人均增收可达1030元。

  六是加强转移就业。根据未脱贫人口的实际,点对点提供就业服务,去外地企业务工47人,年人均增收3.2万元;参与脱贫攻坚的龙头企业,量身设置保洁、保安等就业岗位,吸纳23人就业,年人均增收2.4万元;鼓励扶贫车间开展以工代训,21名未脱贫人口参与手工编织、纸袋加工等,年人均增收7100元。

  七是强化兜底保障。对未脱贫户开展新一轮全面摸排,兜底保障924人,实施农村人口“因灾、因病、因祸”一事一议救助政策,线下救助6人,坚决攻克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全力确保剩余未脱贫人口高质量脱贫。

脱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