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型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天使日记》在武汉首演

大型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天使日记》在武汉首演
2020年10月18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大型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天使日记》在武汉首演

  中新网武汉10月18日电 (梁婷 梅鹏程)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天使日记》17日晚在武汉琴台大剧院首演,重现武汉战“疫”。

  该部歌剧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音乐家协会、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演艺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作演出,是今年湖北省重点打造的精品大戏之一,被纳入文旅部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7部重点扶持剧目。

《天使日记》聚焦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群体形象 刘汉文 摄《天使日记》聚焦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群体形象 刘汉文 摄

  《天使日记》聚焦抗疫最前线的普通护士、医生和他们的亲人,以及普通患者、市民,以护士长“兰之念”的战“疫”日记串联剧情,塑造了以“兰之念”“方医生”“黄鹤”等为代表的医护人员群体形象,再现了白衣天使们向死而生,把医院当战场、待病人如亲人的感人事迹。

  该剧的主创团队汇集了编剧王勇、作曲孟卫东、导演廖向红、指挥王燕等来自全国舞台艺术领域的艺术家,于今年2月确定主创团队,剧本先后九易其稿,7月投入排练。

《天使日记》再现白衣天使们向死而生,把医院当战场、待病人如亲人的感人事迹 刘汉文 摄《天使日记》再现白衣天使们向死而生,把医院当战场、待病人如亲人的感人事迹 刘汉文 摄

  《天使日记》两场首演总票数仅2000余张,少量门票对外发售。来自荆州的市民郑志餐从媒体得知消息后,托朋友购票,特意带着家人赶至武汉观看此剧。他介绍说,疫情期间,医护人员付出了很多,这部歌剧还原了武汉战“疫”的经历,也让普通人对医生这份职业多了理解。

  来自武昌的熊女士表示,剧中“兰之念”和“黄鹤”两人的对手戏感人至深,舞台上的场景将人很快带入到抗疫的情境之中。

  首演当晚,除了来自武汉三镇的普通市民外,主办方邀请了100多位在疫情期间作出重大贡献的社区志愿者、工作人员、下沉干部、警察等各行各业的代表;200多名武汉中南医院、同济医院,汉阳医院等医院的医护人员;以及全国各地的舞台艺术专家们前来观看。

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天使日记》在武汉首演 刘汉文 摄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天使日记》在武汉首演 刘汉文 摄

  来自武汉市第五医院呼吸科医生姜燕表示,演员们虽然不是真正的医护人员,但演绎得非常真实。特别是ICU内的场景、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焦虑的情绪和病人的理解,都十分写实,“让我们感觉好像回到了当时的‘战场’上。非常感谢艺术家们把现实搬上舞台,也让我们对如今可以走进剧场的生活倍感珍惜。”

  据悉,该剧10月18日将继续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上演。(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