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吓人!电动自行车能一口气跑250公里?警方提醒:非法改装电池有爆炸危险

吓人!电动自行车能一口气跑250公里?警方提醒:非法改装电池有爆炸危险
2020年10月19日 16:27 新民晚报作者:新民

  原标题:吓人!电动自行车能一口气跑250公里?警方提醒:非法改装电池有爆炸危险

  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频频,这背后究竟藏着什么秘密?种种线索指向经过改装的非标电池。那么又是谁在违规操作?

  

图说:改装电池。 警方供图(下同)

  图说:改装电池。警方供图(下同)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与消防部门在火灾调查过程中,发现不少火灾是电动自行改装的大功率电池发生故障引发。这类手工作坊改装的锂电池,没有经过任何产品认证,电池电压大功率超标。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一旦电池出现问题,甚至可能会引起爆炸。

  

图说:沪宜公路上的一家电动车商行,提供锂电池改装生意。

  图说:沪宜公路上的一家电动车商行,提供锂电池改装生意。

  根据线索,警方追踪到沪宜公路一家电动车商行。经查,民警发现这家店提供锂电池改装生意,客户多数为外卖员,为提升车的续航里程,电池功率可以随意更改,不计任何后果。改装价格从700至5000元不等,续航里程据称最高可达250公里!目前,该店铺已被依法查封,店主周某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刑事拘留。此案涉案金额20多万元,警方还当场收缴了500多块改装电池。

  

图说:改装电池价目表。

  图说:改装电池价目表。

  警方提醒:一般电池内都是酸性化学物质,电池充电后期会产生腐蚀性酸雾,当电动车电池改装后,接线端子等往往会产生损伤,会导致电缆接线腐蚀加速而断开,如果此时随意扣搭导线,产生打火后,就会引燃电瓶充电时内部聚集的氢气,导致爆炸。

  另外,加了电动车电池,虽然路跑得远了,但电机的转速也高了,轴承等部件都在超负荷运作,由于电压升高,改装后电动车的控制器或电机很容易烧掉。而且改装电动车电池首先会改变的就是电路,原本的细电线要通过大电流,电路就会不稳定,电动车在充电或者行驶过程中,容易出现短路,从而引发自燃。

  通讯员 虞东明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火灾爆炸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