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学者分析菅义伟内阁外交政策走向

美学者分析菅义伟内阁外交政策走向
2020年10月19日 22: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学者分析菅义伟内阁外交政策走向

  近日,美国哈得孙研究所亚太安全研究项目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撰文分析认为,日本新首相菅义伟将坚持与美国建立牢固的双边联盟,同时避免对华“脱钩”。同时,他会加紧奉行更加独立的外交政策,意图打造一个“强大繁荣”的日本。

  克罗宁认为,菅义伟当选首相后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对华关系、新冠疫情和经济衰退。与安倍相比,菅义伟将更加重视国家经济安全。除疫情防控、经济复苏外,日本还将加快发展5G网络等高科技领域,以适应日益激烈的外部竞争态势。

  克罗宁分析,菅义伟希望中日关系形成稳定务实的框架,在维持双边经济关系的同时逐步减少日本对华经济依存度,并实现供应链多样化。他预测,中日可能在地区经济发展方面进行有限的经济合作。

  在人事安排方面,作者认为菅义伟内阁有两大看点:一是原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转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或将成为菅义伟的接班人;二是安倍可能重新担任高级顾问。

  关于美日关系,克罗宁认为菅义伟可能更希望拜登在此后大选中获胜。这是由于特朗普强迫韩国为驻韩美军负担更多费用、扬言对盟友征税等举动,都可能促使菅义伟更愿意与拜登打交道。此外,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也使长期以来支持多边机制和全球贸易规则的日本感到不安。

  克罗宁分析,尽管许多政策将延续安倍路线,但菅义伟政府正在实施微妙的路线调整,以寻求更稳定的外交政策。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