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福岛百万吨核污水,持续30年排入大海?机构计算:仅需3年,污染可达...

日本福岛百万吨核污水,持续30年排入大海?机构计算:仅需3年,污染可达...
2020年10月21日 11:34 瞭望东方周刊

  

  本文转载自微公众号“央视财经”(ID:cctvyscj),原文首发于2020年10月20日,原标题为《日本福岛百万吨核污水,持续30年排入大海?机构计算:仅需3年,污染可达...》,不代表瞭望东方观点。

  

  2011年“3·11大地震”导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堆芯熔毁、放射性物质外泄,而事故产生的大量核污水该如何处理,一直是一个重大难题。

  近日,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准备将福岛核废水排入大海,百万吨核废水,持续排放30年,这一设想在日本国内及周边国家引发巨大担忧。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对于核污水的处理问题,不能一直不制定方案向后推迟。 

  在16日的记者会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宣布,日本内阁会议将在10月底前正式决定,把福岛核电站第一号机组核废水排入太平洋。届时,123万吨核废水,将从2022年起向太平洋排放,持续长达30年。

  围绕核废水排放大海一事,日本《读卖新闻》民调显示,50%的日本国民表示反对。在今年3月做的调查中,有68%的人认为应该暂缓决定,但在日本政府决定将核废水排放大海后,反对的意见明显增加。

  福岛当地民众更是一致反对。

  日本福岛居民:产品原产地说不定要写成海外,如果说是日本福岛附近,无疑感觉会很危险。

  福岛当地的商贩难掩失望的情绪。 

  日本福岛观光物产中心工作人员:好不容易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又熄火了。

  面对反对声浪,日本政府并未拿出替代方案,只是一再表示,最终决定尚未做出,并不断强调,核废水经稀释后,其中的有害物质氚的排放是安全的。然而,公开资料显示,如果人类持续暴露在氚辐射下,可能会导致细胞死亡、DNA遗传损伤。更可怕的是,处理过的核废水中不仅有氚,还有碳14、钴60和锶90等大量放射性物质残留。

  韩国MBC电视台记者表示,尽管如此,日本政府仍然坚持将污水排入海洋,因为这样费用最少。

  一家来自德国的顶级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曾对核废水扩散情形计算建模,结果显示:57天内,辐射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半年后高剂量辐射大规模扩散;只需3年,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污染。

  16日,消息一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日本应与周边国家磋商后再决定。韩国也立即作出反应,宣布启动跨部门应对机制。事实上,早在6月,联合国关注危险物质处置等问题的相关特别报告员就曾发声,敦促日本政府不要无视在核废料处理问题上的义务,不要借着疫情之机,不经过国际磋商,就强推核废水入海。

  总监制:陈良杰

  监制:夏宇

  编辑:顾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