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北蠡县牵手阿里巴巴 打造“天猫麻山药原产地”

河北蠡县牵手阿里巴巴 打造“天猫麻山药原产地”
2020年10月21日 14:22 中国新闻网
    图为授牌仪式。 徐巧明 摄    图为授牌仪式。 徐巧明 摄

  中新网保定10月21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21日上午,在河北蠡县清水潺潺的潴龙河畔滑岗村上千亩的麻山药种植区内,村民们在拔秧挖沟,根根破土而出的优质麻山药立刻被等在田边的农民合作社收购装箱,发往京津冀等大城市。

  滑岗村麻山药种植大户孟月洲说,今年他种了40亩的麻山药,亩产可达7000斤,总收入20余万元人民币。

  当日,由保定市农业农村局、蠡县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天猫蠡县麻山药正宗原产地发布会”在河北蠡县举行。

种植大户孟月洲在展示刚挖出的优质麻山药。 张旭宁 摄种植大户孟月洲在展示刚挖出的优质麻山药。 张旭宁 摄

  据蠡县县长都建华介绍,该县麻山药种植历史悠久,被誉“中国山药之乡”,潴龙河两岸河水冲积而成的沙质轻壤土,培育了品种多样、风味独特、食药俱佳的特色麻山药。2005年,“蠡县麻山药”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被确定为中国欧盟“10+1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目前,该县麻山药年种植面积10万亩,年产量达25万吨,年产值20亿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及东南亚等地区,全县常年从事麻山药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民近10万人。

“蠡县十大麻山药企业”颁奖现场。 徐巧明 摄“蠡县十大麻山药企业”颁奖现场。 徐巧明 摄

  都建华称,近年来,该县建立了麻山药种植示范区和麻山药加工产业集群,创建了线上线下畅通的销售渠道。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该县麻山药线上销售每日达12万单,销售量8.1万吨,销售额达5.26亿元。

  阿里集团数字乡村事业部战略合作华北区总经理张慧媛说,蠡县麻山药是民众喜爱的药中珍品和美食佳蔬,在阿里平台网络销售规模遥遥领先,市场前景广阔。本次,阿里天猫和蠡县升级合作,共同实施阿里巴巴“春雷计划”麻山药产业合作,期待籍此原产地超级IP营销活动,及与本地商家共建农产品标准,以培育主体、原产地授牌、线上线下整合营销等方式,促进供应链体系建设,扩大蠡县麻山药的销售规模与品牌影响力。

  活动现场,举行了“天猫蠡县麻山药正宗原产地”揭牌仪式,并有河北大洋饮食品有限公司、河北佳露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获颁“蠡县十大麻山药企业”称号。(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