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药品耗材“集采”花钱少了群众乐了

药品耗材“集采”花钱少了群众乐了
2020年10月21日 08:08 山西晚报

  原标题:药品耗材“集采”花钱少了群众乐了

  

  “奶奶年纪大了,患有‘三高’,每天都要吃四种药,以前一个月光药费就要2000多块,新价格实施后,还是原来的药,每个月400多块就够了。”10月16日,前来省人民医院为奶奶购药的王子俊说,“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确实给我们家带来了很大的实惠,奶奶得知药品便宜了这么多,心情一下开朗了,笑容也多了。”

  自2019年12月1日以来,我省全面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上百种常用药、特效药和部分医疗耗材价格“大跳水”,受到群众广泛欢迎。目前,我省已经落地国家组织第一批、第二批药品集采中选结果,正式执行我省首批药品组团联盟集采中选结果,并开展心脏冠脉支架等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11月1日起,我省将全面落地执行国家组织第三批药品集采中选结果。

  这些“集采”的药品和耗材价格降了多少?降价后药品疗效是否受到影响?10月15日到20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进医院、社区进行采访。

  心脏冠脉支架几乎“打五折”

  今年秋天,太原市退休职工刘小莲突然觉得胸痛、憋闷、喘不上气。经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诊断,她心脏内的一条动脉血管90%已经堵塞,需要上一个支架。10月12日,在省心血管病医院,刘小莲的手术很成功,10月16日,山西晚报记者在病房见到了她。

  “做手术前我就打听了治疗价格。去年,我邻居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用国产最好的支架,一个差不多1.5万元。没想到,今年心脏支架降价了,同样的支架,一个才7000多元,我要给医院点个大大的赞。”刘小莲高兴地说,“手术后,我感觉好多了,胸不疼了,气儿也顺了,真是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魏首栋是刘小莲的主治医生,也是省心血管病医院15病区的主任,他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作为全省最大的专科三甲医院,接诊量巨大,光是自己所在的15病区,平均一天就能做30台手术,“我们会主动和患者介绍不同品牌的心脏支架,推荐患者使用中选支架,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患者医疗负担。”

  据了解,2019年,全省68家公立医疗机构开展了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8家企业的13个产品中选,最高降价69.12%,最低降价40.2%,平均降价52.98%,新的价格在今年5月1日正式落地执行。“从5月到9月,我院进行支架植入术2826例,植入支架3697个,节省医保资金2596万元,患者自费比例也从原来的46%降低至30%。未来,将会有更多患者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心脏支架。”省心血管病医院院长韩学斌说。

  “三高”用药价格大“跳水”

  10月15日,在太原市迎泽区庙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居民李燕帮婆婆购买了10盒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和5盒阿托伐汀钙片,“我婆婆有高血压和高血脂,需要常年吃药。原来的降压药(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一盒24块,现在只要4毛9,原来的降糖药(阿托伐汀钙片)42块多,现在2块8。去年买一盒药的钱,现在够吃一个月,一年能节省几千块呢。”她笑着说。

  庙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剂科主管药师马海潮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药品降价后,过去常在药店买药的患者,现在也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买药了,“辖区居民找签约家庭医生看病开药,还免收挂号费,一些常用药的销量达到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也是太原市老年医院,该院共有57种药品参与了集中带量采购,其中不乏治疗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老年人常见病的进口药。比如,糖尿病人常用的阿卡波糖片原价64.52元,现价只要5.42元。“很多患者会问,药价为什么降了这么多?通俗点说,药品集采就是以量换价,让药企加足马力生产,同时,国家有配套政策保障药企回款周期,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最终让百姓得实惠。”该院药剂科主任药师赵丽萍介绍说,“目前,我们院集采的药品基本为处方药,用于治疗‘三高’等慢性病的居多,这类患者需要长期服药,以前经济负担较重,现在药价便宜了,患者的负担也会减轻很多。”

  中选药品疗效有保障

  对于药品,患者最关心的是什么?那一定是疗效。药品价格“跳水”是否会影响到疗效,成了很多患者或家属心中的疑问。

  “大家完全不用担心。”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李元平介绍说,“所有中选药品基本都是原研药(进口药)和通过国家药监部门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药盒上均有一致性评价标识。药品中选后,药监部门将强化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检,加强全周期质量管理,确保药品降价不降质。”

  除了看得见的“真金白银”,药品集采还通过让过评仿制药快速投入临床,带动同病种药品价格的全面下降,通过市场竞争倒逼高价原研药(进口药)降价促销。“比如,国际知名药企赛诺菲主动把抗血栓药物波立维(硫酸亲氯吡格雷片)的价格从108.298元降低到17.81元,一年能帮助相关患者节省药费超5000元。”李元平说。

  据了解,首批国家组织的带量采购药品25种在太原落地,141家公立医疗机构参与,价格平均降幅59%,最高降幅96%;第二批国家组织的带量采购32种药品在太原落地,136家公立医疗机构参与,价格平均降幅53%,价格在10元以下的品种占到59%;我省首批药品组团联盟集中带量采购的19种27个规格药品全部落地,太原市162家公立医疗机构参与,药价平均降幅超50%。

  11月1日,国家组织第三批带量采购的55种药品将在太原市落地,涵盖慢病用药、抗感染、抗肿瘤等多个治疗领域,包括群众常用的降糖药物盐酸二甲双胍、高血压用药卡托普利、抗感染药物头孢克洛胶囊等。55个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5%,太原市264家医疗机构参与,预计首个采购周期太原市患者可节省医疗费用592.13万元。

  山西晚报记者 武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