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广安:严查房产办证难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

四川广安:严查房产办证难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
2020年10月21日 09:1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四川广安:严查房产办证难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

  8月28日,香江国际小区的物业办公室格外热闹,前来领取不动产权证的业主络绎不绝……“今天终于拿到房产证了,盼了好多年终于盼到了。”香江国际小区业主刘强激动地说,欣喜之情溢于言表。香江国际小区总共2000多户业主,由于开发企业拖欠罚款、税费等原因,2011年建成至今都没能办理房产证。如今房产证有了着落,大家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这是四川省广安市深入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积极化解房产遗留问题“办证难”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房产证“办证难”“难办证”,成了牵动千家万户的“老大难”问题。像香江国际小区这样的房地产领域办证遗留问题,全市共有150个,梳理延迟办证楼盘72个,涉及房产约5万余套,涉及群众15万余人。广安市纪委监委盯紧房产领域“办证难”问题,靶向精准监督,对治理工作再监督、再督促、再落实。

  在压实“两个责任”上做“加法”。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重点督促“关键少数”“重点领域”抓好房产“办证难”问题整改,对不积极、不重视、不尽责的相关负责人及时约谈提醒。压实监督责任,按照“1名委领导+1名牵头人+1个工作群”模式,建立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专项整治机制,制发专项整治监督责任清单,明确整治任务。

  在解决问题上做减法。鲜明提出“做减法”、减存量,集中攻坚。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房地产领域乱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一类问题一套办法,一个楼盘一个方案,下大决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督促系统整改,加强整改问题排查监督,督促推进72个“办证难”项目、7个“烂尾”项目整改质效,做到整改市县联动延伸“长度”、由表及里拓展“宽度”、质效并举拉伸“高度”。建立定期督办机制,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时间表”销号管理,一周一汇总、半月一分析、一月一小结,督促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保持“严”的主基调,有力查处房产“办证难”失职渎职、腐败等违纪违法问题,精准有力运用“四种形态”。督促相关单位严格监管执法,办理在建工程违规违法案件25件、行政处罚970余万元;立案4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

  聚焦房产“办证难”问题化解过程中暴露出的管理体制不顺、权力边界不清、行业监管不力等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制度建设,督促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十条措施》《严禁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土地出让工作制度》等文件,对15种涉嫌违规干预土地出让的行为,实行登记备案报告制度。督促建立房地产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自“人民阅卷·广安行动”深入开展以来,全市已成功化解处置房产“办证难”问题95个,涉及楼盘53个、房产44611套,惠及群众10万余人。(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广安四川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