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0·指尖城市】沈阳扎实推进村庄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正发生可喜变化

【2020·指尖城市】沈阳扎实推进村庄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正发生可喜变化
2020年10月21日 16:34 中国新闻网作者: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0·指尖城市】沈阳扎实推进村庄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正发生可喜变化

  中新网沈阳10月21日电 (李晛)“沈阳扎实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正发生可喜变化,农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沈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志丰21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如是说。

  王志丰说,2020年是沈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百千工程”收官之年,沈阳上下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通过统筹施策治理村屯环境、补齐村庄基础设施短板、推进美丽村融合发展等举措,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在统筹施策治理村屯环境中,王志丰称,沈阳多措并举开展“三清一改”,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开展“大清扫大消毒”行动集中整治积存垃圾,整理庭院杂物垃圾,彻底整治卫生死角,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实现源头减量,在270个美丽示范村开展分类试点,农民垃圾入箱的习惯正逐步形成。同时,治理农村水环境、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农村公路作为农村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对农村百姓的生产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介绍,2020年农村公路建设作为省、市民生工程的重点工作,同时列为沈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内容,得到了市、县两级政府和社会群众的广泛关注。

  在补齐村庄基础设施短板举措中,沈阳加快推进农村道路硬覆盖,新建农村公路500公里、村内道路839公里,基本实现农村公路村村通、村内道路户户通,为村民营造舒心的生活环境。

  沈阳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大队队长姚明说,今年,结合路网内农村公路的路面使用状况,全市安排对原有的沥青路面或者水泥路面进行维修改造,提高通行的舒适度,建设里程为520公里。同时,结合行政村到行政村、以及行政村到自然屯之间的百姓出行需求,安排对原有的砂石路进行改造,新建铺装沥青或水泥路面140公里,提高了全市农村路网的油路覆盖率。

  2020年,沈阳市累计进行农村公路建设660余公里,在争取省级投资的基础上,市政府拿出5000万元用于市级公路建设补贴。项目自5月上旬开工建设,到目前,路面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具备了通行条件。全部建设项目涉及了8个区、县(市),284个建设项目分布在全市84个乡镇(街道)、291个行政村,受益农村人口60余万人。

  姚明说,经过不断的建设,全市农村公路路网水平得到有效维护,农村百姓出行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农村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

  此外,沈阳市以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照典型示范、梯度推进的工作原则,创建美丽示范村270个、精品示范村10个,探索沈阳乡村发展新路径,推进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在全市14个美丽示范村获批国家省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的同时,统筹环境和产业共发展,将专业村、电商村等政策资金项目向270个美丽示范村集中,确保村庄发展可持续,农民收入有保障。

  优美的村屯环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实现了环境提升和农民收入双赢,而且政府投入8000万元建设10个精品示范村,把握建设重点,建立沈阳式精品村建设标准,打造北部历史文化、南部山地景观和中部蒲河休闲3条乡村靓丽风景线,以点带面促进农村环境和经济共繁荣。(完)

  

农民沈阳市沈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