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 | 贫困发生率从9.33%降到0,七里河区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 | 贫困发生率从9.33%降到0,七里河区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020年10月22日 07:50 兰州晚报

  原标题: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 | 贫困发生率从9.33%降到0,七里河区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9.33%,0.27%,0,这是七里河区“十三五”期间,三个不同时间节点的贫困发生率。三个数字像三个里程碑,记录着七里河人一路征服贫困的历程。

  总面积397.25平方公里的七里河区,拥有372平方公里的农村面积,绝大多数农村位于干旱和半干旱山区,属于典型的靠天吃饭型农业。2014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005户、7223人,贫困发生率为9.33%。

  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10月全区累计实现稳定脱贫1968户、7182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27%,正式退出省级贫困县(区)序列。2020年,完成70户208人稳定脱贫,全区贫困发生率降为0,顺利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七里河区的脱贫攻坚,是该区“十三五”期间最大的亮点工作。

  精准分析、因地制宜,加强顶层设计

  

  

  打好脱贫攻坚这一硬仗,顶层设计至关重要。所谓“纲举目张”,只有做到统筹全局、谋划全局,才能在具体工作中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彻底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地上来。七里河区绝大多数农村地形复杂,山大沟深、梁峁纵横,农业人口8.8万人,总耕地面积15.14万亩,人均耕地面积1.7亩,靠天吃饭是发展缓慢的主因。这是七里河区最大的实际,也是该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对此,七里河区先后制定下发了一系列制度办法,建立了“户有卡、村有表、乡有册、区有案”的帮扶台账,区分“四因四缺”(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学致贫、因灾致贫,缺土地、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等不同致贫原因,以因户施策的方式,让精准扶贫“靶心”更准。

  同时,紧扣“抓劳务经济促稳步增收、抓百合特菜促产业发展、抓三沟开发促环境改善、抓旅游发展促整体带动”思路,先后高质量、高标准编制完成统筹城乡发展、全区扶贫开发、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等重点规划和特色乡镇、乡镇脱贫攻坚及全区59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等一系列规划。还先后出台了发展设施农业、百合产业等7个《实施意见》,紧扣省、市相关方案,制定了《精准脱贫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及21个子方案,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落实政策、盘活资源,加大扶贫产业投入

  

  10月14日上午,黄峪镇赵李家洼村的汤胜成正忙着给兰州鑫日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鸡笼里喂食、打药,作为合作社的理事长他自然而然承担着很多工作。村民姚代菊和常明存在合作社的榛子地里忙着除草、培土。姚代菊说,2018年自己加入合作社,在汤胜成的帮助下种了大概有700棵榛子树。

  

  兰州鑫日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起初养殖鹧鸪鸡,2018年开始种植特色山珍毛榛子,目前也已初具规模。按照“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已经带动了本村及周边104户建档立卡户和20余户一般贫困户共同致富。像这样的合作社七里河区还有很多,自2014年以来,七里河区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56亿元。七里河区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百合、精稀特菜、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标准化基地5个。此外,列支304万元,给予制定“一户一策”的152户建档立卡户每户2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折股量化入股企业。与此同时,七里河区累计输转农村有意愿劳动力53559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199人次。

  在乡村振兴方面,七里河区每年将不少于1000万元的财政预算用于现代农业发展奖励扶持,大力构建“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

  修公路、修水利、修老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今年5月,正是七里河区西果园镇上岭村的村路修得热火朝天的时候。自村里修路以来,村民马海胜每天早上都要开着三马子为村里新修的公路降尘。这份工作,他不仅能帮助村上修路,还能领到工资。为着力解决周边近千人的出行问题,更好发展上岭村设施农业,西果园镇筹措资金,对西果园镇到上岭村全长5.06公里的乡村道路进行了全面硬化。在西果园镇上岭村党支部书记唐占福眼里,这条路的修建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也将进一步畅通村民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据悉,七里河区已累计完成通村道路和村组道路建设、养护及安保、硬化村内小街巷等工程,农村道路硬化率达100%。

  除了改善道路,七里河区还积极投入资金、人力、物力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据悉,该区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建成维修维护各类饮水安全工程76项,使全区饮水安全覆盖率达到100%。累计改造新建危房500户,提升改造老旧房屋1181户,整治残垣断壁22万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48个。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户220户669人全部入住,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基本实现一户一人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入住率100%,拆旧率100%。同时,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提升”三大革命,大力开展“清垃圾、拆违乱、美家园”活动,加强改厕技术指导,并高标准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

  重视教育、关爱未来,持续发力决胜全面小康

  

  为解决农村后山学生因中午来不及回家而无法就餐问题,七里河区自2012年开始实施农村学生“热饭工程”,为农村离家较远不能回家的学生提供补助,并由学校提供安全干净的午餐,让孩子们在学校吃午餐。黄峪镇王官营中心校王官营小学的陈莉婷是后山五村的搬迁移民之一,目前和父母住在黄峪镇白家坪移民安置点,安置点距离学校步行需半个小时。“热饭工程”的实施,让像陈莉婷这样的孩子免去了中午奔波的辛苦。王官营小学校长吴尚贵说:“学校实施‘热饭工程’以来,离家较远的孩子们中午有了热气腾腾的饭菜,也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七里河区大力发展辖区教育事业建设“两类”学校45所,其中乡村寄宿制学校2所、乡村小规模学校43所,目前已全部开工,力争今年全部完工。投入3437万元完善基本医疗设备和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救助、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政策。产业扶持项目、就业培训类项目、水利工程项目、安全饮水项目、河洪道治理项目、人居环境改善项目、乡镇村卫生院改造类项目、教育类项目、贴息项目以及其他项目等投资1.47亿元,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同时,七里河区健全完善了从学前教育至大学阶段全覆盖资助政策措施,设立圆梦助学项目,先后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347人,发放助学金200.22万元,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不因贫困辍学、考上高等学校能顺利完成学业。全区建档立卡户中841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6-16岁49255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全部在校就读,无失学辍学学生,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马军

  

  

脱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