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总投资超200亿元 22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临港大飞机园

总投资超200亿元 22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临港大飞机园
2020年10月23日 16:54 第一财经网作者:钱童心

  原标题:总投资超200亿元 22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临港大飞机园

  10月23日,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在中国商飞浦东总装基地正式启动,22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大飞机园,预计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

  此次签约入驻大飞机园的项目聚集了航空研发与制造类项目、航空工装与内饰类项目、航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类项目以及航空金融与航空文创类项目,涉及大型企业包括中国建材、中航租赁等。

  临港新片区正在瞄准世界级航空产业发展前沿,汇聚航空研发、制造、运维、服务等产业链高端业态,着力培育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预计产业规模2025年达到500亿元,2035年突破2000亿元。

  大飞机园是上海市26个特色产业园之一,拥有全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依托我国民用航空产业两大主体“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在临港新片区的已有产业布局,将引领新片区航空产业形成全域布局、全链发展。

  本次启动开工的“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一谷一园”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至2023年分批峻工,将形成航空研发办公、专业厂房等,满足各类航空产业用户的需求。

  今年以来,新片区管委会加速推进大飞机园的产业规划与空间布局规划研究,目前已基本形成方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副处长陆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民用航空产业是一个万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产业发展空间非常大,也是新片区重点发展的四大核心产业之一。”

  陆瑜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道,民用航空产业具有技术能级高、产业链带动能力强、技术益处效应大等特点,能带动新材料、高端装备、自动控制、人工智能、5G应用等技术,从而带动临港新片区以及上海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

  他还指出,在临港新片区发展民用航空产业优势明显,这得益于上海本身的产业基础雄厚,以及新片区有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特殊综合保税区“双特”政策加持,两方面效应叠加,能有力助推民用航天产业技术的发展,并带动产业化发展。

  目前中国商飞与中国航发的研制基地都在临港,围绕这两个总装基地,大飞机园正在吸引和集聚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

  中国建材就是此次集中签约入驻大飞机园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助理魏如山对第一财经记者:“中国建材集团也在发展转型中,包括从基础建材向新材料的转变,入驻大飞机园,中国建材将和中国商飞共同推动中国大飞机的发展,帮助中国商飞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链的安全,参与到全球航空领域的高端市场。”

  魏如山表示,大飞机制造主要包括发动机、航电系统和机身三部分,全球主流的飞机制造商的机身部件复合材料占比越来越高,而中国建材在复合材料方面的研发实力强,能够参与到国家战略,助推中国的大飞机梦。

  中国商飞发展规划部副部长侯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围绕大飞机总装布局‘7+2’航空制造产业集群,中国建材和中航租赁等企业纳入自贸区综合保税区,能够降

产业链航空产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